人氣 3363

蚊子館變成養護家園 鄰居從害怕到伸援手

#地方 #真善美養護家園 #身心障礙 #養護機構 #醫療大樓 #蚊子館 #公共建設

江家華、白宜君/執筆

全台灣有超過300件閒置公共建設,在錯誤政策下,淪為「蚊子館」,形成龐大財政包袱。幸好,在有心人努力下,將閒置多年醫療大樓活化,成立高雄真善美養護家園,為高雄市首間以青少年及成人為主的身心障礙者養護機構。

閒置空間活化、改建成養護機構,照顧長輩及弱勢族群。(記者林文煌/攝影)

高雄真善美養護家園前身是高雄市永安衛教館,因經費短缺,擱置多年,後來委由開設老人照料中心的聖和基金會經營。「我們進駐時,不僅沒有圍牆,室內也只有水泥地板。」

聖和基金會董事長林文雄表示,養護家園一共有72床,一間約10坪大小空間擁有4個床位,申請者則來自社會局、偏鄉地區、社輔單位轉入安置的身心障礙者。「目前入住率已達93%,50%為智能障礙者,30%為多重障礙者。」

「剛設立時,社區鄰居都很害怕。」林文雄說,真善美養護家園也嘗試加強身心障礙者的「社區適應」,去年中秋節也舉辦烤肉活動,邀請社區民眾、家屬、志工、善心人士分組烤肉,讓他們有機會互相認識,幾年下來,活動變得熱絡,現在他們都是社區的寶貝。

位於新北市汐止秀峰路上的「秀峰家園」,原為秀峰國小職員宿舍,因閒置已久,2012年由新北市社會局修繕為2層樓,8房、10個床位的社區家園,提供身心障礙者非機構式社區居住支持服務,並委託給伊甸管理,去年五月起接受入住申請。

營運一年以來,目前住戶共5位,都在就業媒合下找到工作。一位智能重度障礙的阿儒(化名)今年20歲,過去常「在外頭閒晃、無所事事」,去年經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轉介來到汐止秀峰家園,開始學習人際相處、財務管理與職業技能,現在已順利在加油站工作。

伊甸基金會組長許皓甯指出,原本擔心遭到居民排斥,一年相處下來,鄰里不但會幫忙注意住戶上下班時間,還會協助耕種秀峰家園的小菜園,拿些蔬果種子來栽種,並叮嚀住戶「記得澆水」,鄰里相處融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