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0

樂見蘋果股票下跌 巴菲特加碼三年代價慘痛

#多空 #股市 #股神 #巴菲特

經濟日報 劉忠勇/編譯報導

股神巴菲特曾說,他樂於見到蘋果(Apple)股價下跌,如此一來他才能逢低加碼,果真如此,蘋果今年初的表現正如他所願,只不過付出了慘痛代價,讓他在帳面上一度賠光這三年來對蘋果不斷加碼的投資。

受中國iPhone銷售下滑影響,蘋果在今年頭一個交易日盤後意外調降上季營收預測,3日股價崩跌10%,90天內跌了38%,一度讓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016年以來投資付諸流水。

巴菲特。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圖/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從三年前波克夏開始買進蘋果股票每季買進股數和每季平均股價計算,推估巴菲特買進蘋果的成本價為146.02美元。蘋果3日崩跌後收142.19美元,若不計股利,蘋果已跌破波克夏的買進成本。上周五收盤,蘋果股價為152.29美元。

目前,巴菲特持有蘋果股票約2.52億股,占波克夏投資組合25.7%,是巴菲特最大個股投資。

如今,蘋果市值由去年10月巔峰1.1兆美元跌到約7,200億美元,巴菲特持有蘋果股票的價值也由約600億美元減為383.8億美元。

不過,巴菲特早就不斷提醒投資人,勿過度解讀波克夏對於蘋果這種大公司的投資績效,主因是去年生效的新會計規定要求公司須將未實現的投資損益列入損益表。到去年10月為止,這個新規定讓波克夏獲利大增,但巴菲特一點也不高興。

譬如,波克夏去年11月公布第3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185億美元,光是投資蘋果的收益便有114億美元。巴菲特曾經這麼形容動輒上百億美元的單季意外財富:「任何一季投資損益的規模通常毫無意義,帶來的每股純益可能誤導不熟或不懂會計規定的投資人。」

巴菲特2017年更在致股東書中重批,如此季報「會吞沒真正陳述本公司經營績效的重要數字,就分析目的而言,波克夏的每股獲利將毫無用處。」

富比世(Forbes)分析,波克夏第4季未實現投資損失可能高達250億美元,全年將因此呈現虧損。波克夏2018年原本帳面上1,705億美元的投資部位損失恐超過100億美元,主要反映標普500指數去年12月重挫,總結第4季跌14%。標普500指數含股利的損失為4.38%。

不僅蘋果,巴菲特好幾個主要的價值投資,像是富國銀行、美國銀行、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正好也是去年表現落後的個股,2019年開張也表現不好。由於蘋果和達美航空在內的航空股開年第二個交易日重挫,巴菲特在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排行第三(第一、第二名分別是貝佐斯和比爾.蓋茲)的淨值兩日內蒸發36億美元,成為500個首富中今年以來賠最慘的億萬富豪。

蘋果下挫,也讓人再度質疑巴菲特投資科技股的功力,儘管巴菲特把蘋果視為消費類股而非科技股。巴菲特2011年至2018年投資IBM,算是他自己也承認的投資失利,如今投資人目光正轉移蘋果。

巴菲特接受電視訪問時曾表示,擁有售價動輒上千美元的iPhone是物超所值,他還證實已買進蘋果約5%股份,「希望100%擁有蘋果」。巴菲特今年是否真如他所說,會逢低再加碼蘋果,值得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