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3

反廢死總召轟 兩公約非不能判死

#死刑 #判決 #廢死 #地方

中國時報胡欣男/台北報導

水電工強盜殺害七旬老婦,因下跪認錯,法官引用兩公約並未判處死刑,引發議論。反對廢除死刑聯盟全國總召陳正育指出,法官可能揣摩執政黨廢死政策的「上意」,才又引用兩公約判免死;蔡政府無視民意,也不敢光明正大修法廢死,呼籲民眾用選票唾棄。

目前是台南市東區議員候選人的陳正育說,他在掃街拜票時,民眾得知他是反廢死聯盟總召,和他聊到死刑爭議,多數人早就受不了政府廢死又不執行死刑的態度,但也無可奈何;甚至重大凶殺、法官判免死案例頻傳,民眾早就麻痺了。

水電工強盜殺害七旬老婦,因下跪認錯,法官引用兩公約並未判處死刑,引發議論。(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他說,我國並非兩公約的締約國,且就算是締約國也並非不能判死,由於政府主張逐步推動廢死,法官可能因此揣摩上意,任意引用兩公約當作免死金牌。而政府就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讓人民漸漸習慣,達成廢死的終極目標。

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葉毓蘭則長嘆一口氣說:「司法不被人民信任,就是國家混亂的開始。」她說,兩公約並非沒有死刑,而是強調程序正義,更沒有所謂的「悔意」、「教化可能」裁量。但法官不只任意引用兩公約,裁量也全憑自由心證。

她說,被告是否懺悔跟教化,根本無法「量化」也不能「驗證」,這幾年來被法官裁量搞得很廉價,致常出現抄佛經、下跪磕頭免死的判例出現。她表示,人民一旦不信任司法,質疑法官偏頗,也會對法官的清譽有所影響,司法制度若崩壞,國家必定混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