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1

勞基法一年二修 近4成企業喊全民皆輸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基法 #賴清德 #企業

方明/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2)日將舉辦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公聽會,104資訊科技調查逾千家企業發現,逾七成企業最認同休息日加班費從「4進位」制改為「核實」計算。但一年內兩度修法,逾半數企業無所適從,整體來看,此次修法有近四成企業認為是「全民皆輸」。

企業對五大修法方向認同度。(製表:方明)

104於今年11月3日~8日,針對企業人資或主管執行「一例一休修法」進行問卷調查指出,企業相對肯定此次修法,超過6成企業評及格(60分以上),其中35%給了7、80分,整體平均為60.2分。

此次修法5大方向中,72.4%企業最認同休息日加班費從「4進位」制改為「核實」計算,另外,「延長工時單月上限提高到54小時」以及「特休假可遞延一年」,也有超過半數企業表示認同。

不過對於一年內兩度修法,調查指出,54.6%企業無所適從,另有46.4%企業表示會出現「新法適應不良症」,好不容易才搞懂並逐漸適應,又要重新調整,估計需要3.02個月適應。

高達七成企業覺得,政府、企業、勞工三方都不是贏家,其中,39%覺得「不但沒有贏家,還全民皆輸」、31%覺得「沒有贏家」。

針對此次修法,民眾也有不同意見,有網友指出一例一休造成民生物價上揚,「最不爽的是一堆沒有照法律走的亂漲價,漲完後現在要改掉了也沒見他們說要降價」;也有網友反應「公司守法點,薪水多一點才是王道」;還有網友提出「重點是法律不管怎麼改,還是一大堆公司沒有在遵守的」。

104資訊科技人資長鍾文雄表示,一年內兩度大幅修改法令,勞資雙方長期處在適法陣痛期,不僅企業需再重新調整人事管理作業,勞工也在繁複法令中茫然失措,這是一例一休普遍被認為沒有贏家的主因之一。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指出,服務業、製造業及e化程度較低的中小企業,受一例一休影響較深,其中尤以薪資、加班費、假勤計算等人事作業成本為甚,根據「104企業大師」測試結果,透過人資系統平均可減少70%人工作業時間,並可避免誤觸法令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