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

陸無人店鋪 進入大規模複製期

#多空 #中國 #大陸 #無人商店 #微信 #支付寶 #便利商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走進海淀蘇州橋附近的一家黃色調風格的便利店,用手機關注微信公眾號註冊會員,通過掃碼或者刷臉進店,選購完商品後掃描產品二維碼或條碼即可支付離店。

中國智慧便利店將進入大規模複製的新時期。(截取自維基百科)中國智慧便利店將進入大規模複製的新時期。(截取自維基百科)

這是智慧便利店品牌「小麥鋪」的一家門店。除了海淀區,小麥鋪在昌平、順義等北京10餘個區域都設有類似門店。日前小麥鋪還推出了最新版本的模組化門店,其智慧便利店進入大規模複製的新時期。

不僅是小麥鋪,也不僅在北京,今年以來,「淘咖啡」「繽果盒子」等各類「無人店舖」在廣東、上海、浙江等中國近10座城市迅速鋪開,智慧便利店成為創投圈寵兒,大有遍地開花之勢。目前在大陸進行技術測試的無人便利店有20個左右。繽果盒子預計,未來一年其旗下落地的無人便利店將達5000個。目前繽果盒子和小麥鋪均已完成A輪融資,融資額都超過1億元人民幣。

在小麥鋪副總裁全斌看來,智慧便利店近期在大陸市場的流行在情理中。參照已開發國家經濟發展經驗,2016年中國已經步入便利店行業快速成長期,參照行業每店3000人的市場飽和度,中國便利店的需求空間約為60萬家,而現在僅有約8.3萬家。全斌說,人工智慧、電子支付、物聯網等技術也不斷成長,這些因素都為智能便利店的發展拓展了空間。

大陸商務部日前發布2017年第二季「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顯示,便利店從業者對行業的發展保持較強信心。今年第二季便利店行業總體景氣指數為73.95,較上季提高1.7,其中社區便利店增長明顯。

報告同時提出,門店運營者普遍對門店銷售增長、商品品類、服務項目等方面較樂觀,但擔心門店店租、水電費用、人工費用等問題。據測算,通過物聯網、人工智慧、生物識別等技術的應用和模組化運作,智慧便利店每個月的運營成本不到傳統門店的15%,目前智慧便利店的商品價格普遍比傳統零售店便宜。

網際網路研究機構艾瑞諮詢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無人零售商店交易額預計達389.4億人民幣,未來五年無人零售商店將會迎來發展紅利期,預計增長率非常可觀。

全斌透露,小麥鋪計畫以300個家庭擁有一家店的密度做透單點區域和城市,從北京開始輻射周邊。預計2020年服務1萬個社區,鋪設3萬家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