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

全球震盪 台股狂瀉182點

#中美 #貿易戰 #台股 #美股 #股市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林國賓/台北報導

貿易戰開打,美股重挫、拖累台股昨跳空開低,各大類股全盤皆墨,不僅跌破月線季線、一度大跌247.7點,中場拉回後下跌182點,以10823點作收,成交量1455億元。國泰證期研究部分析師蔡明翰表示,若貿易戰「玩真的」,對股市影響會比英國脫歐衝擊還大,蘋果等500大企業獲利將大幅波動,股市將面臨中長期下修壓力。

不過,蔡明翰坦言,中美關稅大戰八成是玩假的,但投資人仍不得不嚴防擦槍走火、最後成真的可能性,假設雙方真走向制裁一途,衝擊最大就是蘋果,因銷往大陸關稅變高,EPS將巨幅波動,連帶影響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的表現,與今年2月因美債殖利率飆升引發全球股市波動大不相同,年初股市波動跌得快、反彈也很快,關稅大戰影響層面不僅廣,影響時間也較長遠。

陸美貿易戰開打,投資人在一片綠油油盤面前,專心盯著盤面走勢。(季志翔攝)陸美貿易戰開打,投資人在一片綠油油盤面前,專心盯著盤面走勢。(季志翔攝)

為防範中美貿易戰弄假成真,蔡明翰建議,雙方談判確認時間前,不妨先降低股票持股,近期操作不要過度冒險。

全球股市也因貿易戰而全盤皆墨。在美股率先重挫下,亞股周五哀鴻遍野,因貿易戰將衝擊許多出口導向的亞洲經濟體,日經指數收盤暴跌近1千點、4.5%,韓股重挫3.2%,新加坡與香港股市均嚇出逾2%的長黑。

歐股開盤跟著跳水,德國與法國股市大跌逾1.4%,英國股市跌幅相對較輕也有0.6%,Stoxx 600歐股指數一度重挫1.5%。美股周五早盤跌勢縮減,道瓊工業與標普500指數維持平盤以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續跌0.3%。

然而,大陸首波報復行動未如市場擔心激烈,舉例來說,報復清單未包含大豆與飛機零件等美外銷大陸2大出口產品,因此市場分析師認為,貿易戰應不至於全面開打。

西北共同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夏特(Brent Schutte)表示,「整體來說,爆發大規模貿易戰風險雖比一年前增加,我仍認為應不致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脫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