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15

酒駕累犯裝酒精鎖、酒癮治療 草案最快下月出爐

#酒駕 #酒精鎖 #酒癮 #政策 #交通

聯合晚報 記者董俞佳、羅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3月通過新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酒駕新制今年7月1日上路;明年3月起,五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除了要重新考領駕照,還須強制加裝酒精鎖,肇事者要求酒癮治療。交通部路政司、車安中心、公路總局正在研擬相關草案,預計最快9月提出。

明年3月上路

今年7月有多項酒駕新制上路,包括建立汽機車處罰分流制度、提高汽機車酒駕、拒檢(測)的罰鍰金額、再犯者累計加重處罰、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駕照且不得再考領、酒駕同車乘客連坐罰等。

明年3月起,五年內兩度酒駕累犯,除了要重新考領駕照,還須強制加裝酒精鎖,肇事者要接受酒癮治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明年3月起,五年內兩度酒駕累犯,除了要重新考領駕照,還須強制加裝酒精鎖,肇事者要接受酒癮治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預計明年3月上路的酒精鎖與酒癮治療,交通部路政司指出,汽車駕駛人因酒駕被「吊銷駕駛執照」,必須進行酒駕防制教育或者酒癮治療後,才能重新考照。就算重新考領駕照,未來要開車,所駕駛的車輛一定期間必須加裝酒精鎖。

酒駕防制教育 時數擬加長

至於酒癮治療部分,公路總局監理組表示,相關團體都有提出意見,包括酒癮治療如何認定已經完成、要上什麼課程等都會規範。監理組表示,現在參照監獄酒癮課程,納入心理、生理以及團體治療,且預計未來酒駕防制教育課程的時數會加長,內容更為深入。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洪嘉磯表示,被吊銷駕照的人數眾多,哪些人需要酒癮治療、哪些人僅需要接受酒駕防制教育課程,衛福部與專門治療酒癮的醫師討論後,已提供初步的認定標準建議給交通部。

3次酒駕建議評估治療

洪嘉磯表示,酒駕不等於酒癮,臨床醫師建議,有三次以上酒駕紀錄者可接受醫師評估,確診具有酒癮就進行相關治療。依過去經驗,酒癮治療最少需要一年,治療一年後若經醫師評估已有改善,醫師將提出證明說明個案的治療情形,作為個案重新考駕照的條件之一。不過這只是衛福部提供的建議,最終版本仍須由交通部討論決定。

至於酒癮治療費用由誰負擔,洪嘉磯表示,酒癮治療並非健保醫療,一般人也是自費治療,因此這筆費用究竟由誰負擔,衛福部尊重交通部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