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00

觀光激勵 小琉球土地10年飆4倍

#房價 #地價 #觀光 #小琉球 #多空

謝佳潾、黃力勉/綜合報導

近年,屏東縣離島小琉球不僅成觀光夯點,房價、地價也跟著水漲船高;10餘年前,1坪建地僅約1萬元,現在已經飆漲到4至8萬元,靠近白沙觀光碼頭的土地,每坪更高達20至30萬元,房仲業者保守估計,琉球房地產價格10年來至少上漲4倍,但現因民宿飽和,有緩漲現象。

近年離島小琉球不僅成觀光夯點,房價、地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房仲業者保守估計琉球房地產今比往昔至少漲4倍(謝佳潾攝)

黃姓房仲業者指出,小琉球的土地,分為產權獨立及共有,前者與後者的比例約為3比7,而現在會在小琉球買地蓋房子的,幾乎都是要經營民宿,因此,較易取得的產權獨立建地,物以稀為貴,10年來都處於只漲不跌的現象,且靠近觀光碼頭的白沙地段,更是漲得驚人。

「現在比較緩和了」,他說,小琉球房地產深受觀光業影響,即使非白沙地段的建地,其地價也算是中上級,雖然當中有部分原因,是因建材需要運費,增加了成本,但爭相買地蓋民宿,才是最大因素,不過,現在民宿業處飽和狀態,因此,房地價有緩漲趨勢, 但暫時不會有跌價現象。

至於孤懸外海的蘭嶼島,全島都是原住民保留地,當地民眾多數未登記、申請土地私有,因此,能交易的私有地不多。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蘭嶼的土地漲跌不大,也只能賣給原住民,但居民都有共識不賣地,「不然,有一天,會被趕到山裡住!」

夏曼‧迦拉牧指出,蘭嶼全島都是原住民保留地,依法要交易的話,只能賣給原住民,雖然很多台灣民眾想到蘭嶼居住,但大多只能租房子住,土地交易量非常少,地價漲跌都不明顯。他說,如果蘭嶼搬來大批台灣的原住民,對於歲時祭儀,一定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地方民眾都有不賣地的共識,加上蘭嶼靠海的地非常少,如過度賣地,將會被趕到山裡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