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不景氣 壯年勞工更不敢跳槽

#勞工 #轉業 #轉職 #跳槽 #景氣

中國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去年針對勞工生活及就業進行調查,發現近3年整體勞工有轉職打算比率越來越低,特別是25至44歲勞工,想轉職比例從29%下降至25.7%。

此外,近3年學歷越高者轉職比率也逐年下降,從33.7%降至28.1%。不過如以教育程度觀察,教育程度愈高者轉職比率也愈高。

近三年25至44歲壯年勞工打算轉職或轉業情形。(中時)近三年25至44歲壯年勞工打算轉職或轉業情形

勞動部最新「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發現,2017年,22.3%勞工有轉職計畫,較2016年下降1.5個百分點,其中以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公司工作」占9.1%最高,其次為「自己創業」占7.6%。

按年齡別,年齡愈輕勞工打算轉職比率愈高,15至24歲青少年勞工占38.1%、25至44歲壯年勞工25.7%、45至65歲中高齡勞工占12.4%,其中青少年、壯年勞工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公司工作」比率較高,中高齡則以「自己創業」比率較高。各年齡層中,以25至44歲勞工想轉職比率,出現越來越低趨勢。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轉職意願降低,可能有兩種解讀,因為想轉職可能有兩種,第一種是對工作滿意、不想轉職,第二種是就算對工作不滿,卻也不知道可轉去哪裡,「這顯示台灣就業市場可能像一灘靜水」。

辛炳隆解釋,台灣基層工作者的流動率其實很高,但「專業性越高、越難轉業,這跟高等教育的擴張有關」。教育程度越高,轉職意願明顯逐年降低,他認為,大專以上的專業人才增加,在市場上不是很搶手,大家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也不會貿然離職,但這會形成一個效應,就是勞動市場的「圈內人圈外人」效應,也就是圈內的人職缺不動、圈外人進不去,至於未來會否造成其他負面效應,仍待觀察。

至於赴海外工作,調查則顯示,2016年時15至24歲青少年主要以大陸港澳為首選,但至2017年,排名轉為美加地區第一、東北亞第二、大陸港澳第三。青少年海外求職偏好區域,明顯大洗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