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0

超抽地下水!金門水變鹹…衝擊金酒?

#地方 #地下水 #金門 #地層下陷 #金酒 #金門酒廠 #金門高粱

記者嚴文廷/金門報導

金門長期水源不足,須超抽地下水,台大團隊進行水資源改善計畫,台大教授駱尚廉警告,金門地下水以每年20公分的速度下降,已經有部份深井鹽分增加,107年大陸引水後須關閉,否則金門酒廠的高粱酒以後可能必須要以RO逆滲透過濾鹽分,將衝擊150億元的高粱酒產值。

駱尚廉領導的團隊102年起研究三年的金門水資源改善計畫,研究認為,金門水源問題一部分是超抽地下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金門西半部比較嚴重,而金門酒廠就在金西。

第二部分是金門的主要集水庫在人口集中區附近,集水後的汙染物過高,長期水質不佳,加上畜牧與農業使用農藥、海鳥糞便,磷含量偏高,13座湖庫水質普遍不佳。

駱尚廉說,107年上旬開始從大陸引水後,須大量減少抽取地下水當水源,每年可以慢慢回補地下水層,確保地下水不會含鹽量過高,金門酒廠可持續使用,目前靠近機場的莒光與尚義水井因鹽化已禁抽。

駱尚廉分析,金門本島只能靠近海邊平地才能開闢為水庫,除了自來水廠增加設備提升水質,須加強汙水處理,控管農藥、處理畜牧排泄物等,才能改善水庫水質。

駱尚廉建議,做好汙染源的控管,可避免太多可能受汙染的水源入水庫 ,金門水庫的水質比台灣差好幾倍,即使是大陸引水的水質,也比台灣的南化水庫差。

金酒:目前數據正常

還有大陸原水可用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台大教授駱尚廉指稱金門水質鹽化恐將嚴重威脅金門酒廠,金門酒廠技術副總張國原說,目前的數據正常,若有一天金門地下水不能用,還有大陸的原水可以使用。

張國原指出,「高粱酒是屬固態發酵,水沒那麼厲害」,金酒目前使用的水並沒測PH值,而是只要符合衛生標準。張國原認為,學者不了解高粱酒的製程,應該提供更完整的數據與內容,而不是斷章取義,造成恐慌。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