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3

台灣小麥之鄉差點消失 還好金門酒廠救了她

#地方 #台中 #小麥 #金門酒廠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每年3月為小麥成熟收割期,台中市大雅區呈現出一片金色麥田的景象,一波波的黃金麥浪,是台灣少見的小麥主要產地,原本差點就要停作不種了,所幸在金門酒廠的需求下,留下一線生機至今,每年春天也造就一片彷彿置身歐洲麥田的富庶景象。

台中農業局表示,麥農於每年的11月間採不整地撒播方式,以施肥機將小麥種子均勻撒種於稻田間,待水稻收割後,將切段的稻桿覆蓋其上,不但可保持麥種發芽所需濕度,還能防止鳥害、又節省工時,而今年適逢氣候良好,小麥豐收,小麥產量高達25萬公斤。

台中市大雅區是少見的麥田,麥穗已結實纍纍,本周將迎來黃金麥浪。記者黑中亮/攝影台中市大雅區是少見的麥田,麥穗已結實纍纍,本周將迎來黃金麥浪。記者黑中亮/攝影

台灣小麥源於日據時期,當時台灣曾種植許多小麥,全盛時期2萬5千公頃種植面積,但戰後開放美國小麥進口,讓台灣小麥潰不成軍,而菸酒公賣局停止契購後,一度跌落到新低,只剩20公頃,1997年後,金門酒廠因製作高粱需要小麥,才保住台灣小麥一線生機,目前大雅區小麥栽培面積約70公頃,是國內小麥主要產地,有「台灣小麥之鄉」美譽。

農業局並說,金門高粱維繫著台灣小麥命脈,包括金門地區的麥農的小麥種源,都是來自台中大雅的「台中選二號」,並在金門種植加工後成為高梁酒;15年來輔導大雅區農會舉辦小麥產業文化節,每年均吸引數萬人參與盛會,今年小麥文化節活動將於3月10日上午9時在大雅寶興宮前廣場舉辦。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