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81

好房網TV/屋況說明書這樣看 白紙黑字有保障

#好房網TV #律師娘 #屋況說明書 #漏水 #海砂屋 #違建 #凶宅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台灣的民事法庭裡,最常出現的就是房屋買賣糾紛,首先是因為價金高,再來就是房屋的狀況真的百百種,本周的好房網TV直播節目《律師娘當家》中,主持人律師娘林靜如與吳存富律師便指出,若可以在「屋況說明書」裡詳實揭露及紀載房屋現況,對買賣雙方都是一大福音。

吳存富律師提到,對賣方來說,越是盡到揭露責任,越可以減少買賣後的爭議,也可以舉證自己已完成揭露的作為,事後買家也不能輕易提出解約。吳存富律師強調,如果屋況說明書的使用可以落實,糾紛就會減少很多,但若只想趁價格好就趕快賣掉,隱瞞情事,便只是留個未爆彈,以民法看,買家知悉問題的六個月內,或是房屋交屋後的五年內,有狀況即可以請求損害賠償,不完全給付的部分則有15年的時效。

「屋況說明書」裡詳實揭露及紀載房屋現況,對買賣雙方都是一大福音。(圖/好房網TV)「屋況說明書」裡詳實揭露及紀載房屋現況,對買賣雙方都是一大福音。(圖/好房網TV)

看不過癮?快訂閱《律師娘當家》看更多→https://goo.gl/rivFH8

而吳存富律師也說,隱瞞房屋瑕疵也會被視為不作為的詐欺,像是明明知道房子有問題,卻故意在屋況說明書上勾「否」,在現在的刑法裡,還會將其價金視為犯罪所得,賣家可別心存僥倖,且吳存富律師還說,對此法院刑度也會判滿重,通常是沒得易科罰金。

另有網友提到,會不會有賣家在屋況說明書上動手腳、減少項目?律師回應,屋況說明書在內政部的網站有制式的格式可以做比對。律師也重申,現場談價的錄音都不如白紙黑字,拿一張紙寫好、簽字,效力都更大,白紙黑字在法律上就是證據,訴訟上就是需要舉證,因為社會上就是有壞人,笑稱「大家都說老實話,律師就餓死了」,而屋況說明書,就是保障自己的重要防線及鐵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