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5

南門護理之家大火 4死55傷

#護理之家 #火警 #失火 #地方

記者潘欣中、翁禎霞、陳崑福/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昨天清晨失火,造成四死、五十五傷不幸意外,負責人黃明典坦承夜間照護人力不足,起火原因調查仍待鑑定中。這是過去一年來,國內第三起老人安養機構因大火造成重大傷亡事故。

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昨天清晨傳惡火,造成4死、55傷,獲救老人家飽受驚嚇(記者潘欣中/攝影)

南門護理之家前年獲中央評鑑甲等,地方公安抽複檢都符合規定,當地老人想入住還得排隊;此次發生意外,多名死者家屬到場後都悲傷得難以言語;屏東地檢署指示警消深入調查,釐清院方有無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刑責。

警消調查,恆春鎮草埔路南門護理之家,總床數一百五十八床,前天收一百五十三人,有三人外出住院,其中二○八號房住六人。昨天清晨四點四十八分,住有六人的二○八室突然失火,竄出濃煙。當時在二○六室幫入住者換尿布的一名菲籍照服員發現後,立即報案並啟動防火區隔機制,緊急將三樓重症患者和一、二樓行動不便者,疏散到室外和鄰棟的日照中心。大批消防人員趕到後,不到半小時就撲滅火勢。

消防人員冒險進入二○八室,救出失明的陳忠村 (卅七歲)、葉茂吉 (四十三歲),陳頭部及顏面灼傷,葉因背部兩度燒燙傷轉送海軍總醫院。警方在房內發現四名死者,兩人趴在地上、一名仰躺床上,另一人趴臥床下。死者鍾紹奎(八十一歲)、吳明賢(四十八歲)、黃順忠 (五十五歲)和黃輝顯(八十二歲)因逃生不及,燒成焦屍;另外院內五十五名傷者分送恆春旅遊醫院南門和恆春基督教醫院,其中五人在加護病房觀察。

目擊火災的菲籍照服員說:「當場沒有任何異狀,出來時看到濃煙從二○八室冒出,嚇得衝到值班台通報」。南門醫院副院長黃明典,聽見火警後立刻和太太衝進火場加入搶救行列,全身都薰黑;他說,當時二○八及二○九室竄出濃煙,救火班立即滅火及疏散。

屏東縣長照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表示,依設置標準照服人力為一比五,護理人員一比十五。南門護理之家前晚夜班應排十一人,但排班表只排八人。

黃明典坦承,最近有兩名員工辭職,造成夜間排班人力不足,院方會立即改善,他為這場大火向外界致歉,表示會負責到底。

消防局說,南門護理之家歷年的消防檢驗均合格,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縣府公安小組近五年的抽查、複查皆符合規定,也沒有查報違建;消防人員說,院方消防搶救班因訓練有素,且房間防火區隔、防焰確實,火勢沒擴大,降低傷害程度。

消防局說,起火原因不排除電線走火或人為因素,須深入調查鑑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