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2

長照惡火/6年5火36死 台北醫院 燒出什麼問題…

#地方 #台北醫院 #護理之家 #火警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陳俊智、袁志豪、廖炳棋、鄧桂芬/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昨天凌晨火警,雖火勢局限在十坪病房內、該房五人全數平安疏散,但擴散的濃煙卻造成其他病房九死、卅傷。消防局懷疑是家屬放在病床上的電動床墊因電線短路引起火災,進一步鑑定中。

衛福部談傷亡:責無旁貸

衛福部統計,包括昨天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長照機構六年共發生五起暗夜惡火,共釀卅六人死亡。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這次事件衛福部責無旁貸,將靜待消防單位鑑定,針對問題源頭加強管理,以更強的方法預防火災再次發生。

新北市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昨天凌晨發生火警,擴散的濃煙造成九死、卅傷,院方緊急將病患疏散到一樓大廳避難。 記者林澔一/攝影新北市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昨天凌晨發生火警,擴散的濃煙造成九死、卅傷,院方緊急將病患疏散到一樓大廳避難。 記者林澔一/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代表行政院對病人及家屬道歉,強調他已要求衛福部成立應變小組因應。正在出訪行程中的蔡英文總統也表達哀悼之意。

台北醫院護理之家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醫院門診大樓七樓,共十四間病房、四十個床位,目前入住卅三人,年齡介於五十多歲到九十歲,多為病情穩定失能者;這場火警死傷者都缺乏自主逃生能力。

將追查延遲通報?床墊材料?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上月檢查台北醫院消防設備等全數合格,慘重傷亡的原因疑是火警初期沒做好火煙阻隔,導致濃煙擴散,嗆傷失能長者。另外,延遲通報、床墊材料是否也是原因之一,會進一步調查確認。

這場火警發生在昨天凌晨四時,起火點是七A二三病房;火警發生時,這間五人房中四床有患者,還有一名陪患者過夜的卅四歲印尼籍女看護。

女看護:插電的上層床墊起火

女看護告訴警方,晚上睡在房間內側靠近門邊的二三一號床旁,突然被濃煙嗆醒,睜開眼就看見左斜對角窗戶邊的二三五號床位起火。「病床隔間簾已經著火,因簾子沒完全拉滿,我看到病床上有插電的上層床墊起火。」

她說,發現火警後立刻衝進浴室拿臉盆裝水滅火,隨即警報器響起,醫護人員很快衝進房將患者搬移到病房外,但火、煙越來越大,場面緊張混亂,幸好她和「阿公」都平安逃出。

失火六、七分鐘 才通報一一九

新北市消防局一一九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凌晨四時卅六分接獲報案,出動卅多輛消防車、二百多名消防員搶救。消防車抵達時,七A二三病房已全面燃燒;火勢一小時後撲滅,起火病房五人都平安,其他病房有廿四人送醫,造成九死、十二重傷。

根據護理站監視器,凌晨四時廿七分發現火警,護理人員、家屬、看護聯手用床單、輪椅、病床,將患者移出病房,消防局接獲報案時間是四時卅六分,因監視器比消防局的時間慢了三分鐘,因此護理站在發現失火後約六、七分鐘才通報一一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