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減少熱傷害! 改善戶外遮陽設施 

#政策 #地方 #遮陽 #高溫 #紫外線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陳夢茹

八月盛夏頻飆高溫,桃園近日高溫都上看36、37度,對在戶外活動、工作者而言,也大幅提高熱傷害風險。桃園市近年積極在新建的運動場、公園設置天幕,主打遮風避雨也兼具遮陽,可提高民眾活動意願,不過天幕每座動輒上千萬元,遮陽避雨難俱全,也有破壞景觀之議,市府規畫要更謹慎。倒是既有的兒童遊戲場等戶外場所,應適當改善遮陽設施,避免熱傷害。

夏天高溫不斷,人在戶外行走活動,往往懂得趨吉避凶,捱在樹下乘涼、待在騎樓躲太陽,近年極端氣候顯著,加上都市熱島效應惡化,部分縣市在戶外活動空間增設天幕,桃園做最多,增設數十座天幕球場、活動廣場。

 

澳洲雪梨夏天豔陽高照,戶外兒童遊戲場多半都設計遮陽。 圖/成大林子平提供

 

在各區增設天幕球場雖是遮陽的起手式,但面對夏季悶熱天氣,要真正降低熱傷害風險,還要注意是否通風,才能提高舒適感,新加坡就有類似作法,如克拉碼頭徒步區就設有多道天幕走廊,天幕鋼架處還設計通風孔,涼風吹出更為舒適。

新加坡天幕設計到位,克拉碼頭的天幕設施高三層樓,寬闊遮面幾乎替行走在下方的行人遮蔽了頭頂上刺熱的陽光,對比新加坡河另一側的行人徒步區,毫無遮蔭通風,凸顯天幕設施的良好遮陽、通風,中國城區的牛車水路也有天幕設計,還加裝大吊扇增加對流。

桃園的天幕設施幾乎遍地開花,近月在新屋區、甚至原鄉復興區都出現首座天幕球場或廣場,方便民眾戶外使用,市府說加蓋天幕後,球場使用率增6成,有一定活化成效,不過,天幕設計造價高、後續養護都是問題,未來規畫設計更應因地制宜,強化實用性,既有的公共設施也別忘遮陽的規畫,讓長者和幼兒不致有熱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