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9

下周恐又有颱風? 吳德榮:有兩熱擾動發展

#地方 #天氣 #紫外線 #颱風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天(7/14)西半部晴朗炎熱、各地近中午紫外線為危險級至過量級,要注意防曬;新竹以南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盛行東南風,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易有局部陣雨,宜蘭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局部地區仍有較大雨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

明天至下周二盛行偏東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晴朗炎熱,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主要在山區,有時擴展至鄰近平地。他說,下周三起的天氣與颱風的動向有關,尚無法確定。

今天西半部晴朗炎熱。記者楊德宜/攝影今天西半部晴朗炎熱。記者楊德宜/攝影

吳德榮表示,一個熱帶擾動在關島西北方海面,另一個在帛琉群島北方,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蘊釀發展。故其未來的動向決定於兩個熱帶擾動的相互影響,以及季風低壓環流對熱帶擾動的導引作用,和太平洋高壓對季風低壓的導引作用;以上3因素只要發生些微變動,都會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

他指出,其路徑預報的困難度高,過去類似型態統計下來,其誤差大於平均值甚多,準確預報並不容易;故這種型態的路徑預報常被稱作預報員的夢魘。各國模式如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中央氣象局GFS的最新模擬,遇上這種型態,不但誤差會擴大,結果也會很不一致。由於可預報度降低,除了隨時注意最新的觀測及預報資料的變化,頻繁的去調整預報外,別無他法。所以現在就要判斷將來是否會影響台灣有困難,應持續觀察。

氣象局說,明天清晨東南風環境下,南方低壓雲系移進台灣,南部及東半部地區天氣較不穩定,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北部平地則相對較穩定;預測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沒下雨時感受悶熱。

明天白天至下周一,風向漸轉偏東風,迎風面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上半天基本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二至下周五由於低壓帶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水氣仍較多,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明天金門及澎湖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17日至23日,台灣處在一個大的低壓帶環境內,各地天氣較不穩定,海面上可能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惟其發展位置、路徑及強度變化的預報不確定性較高,提醒大家多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氣象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