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64

重機上國道 明年1月擴大試辦

#交通 #重機 #國道 #試辦 #賀陳旦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重機團體已爭取擴大上國道多年,交通部長賀陳旦昨日表示,自今年7月起,已針對部分路段重機的肇事率等指標進行規畫觀察,近期將公布第一季所蒐集到的資訊,實施觀察半年後,應可擴大重機行駛的道路,路政司進一步補充指出,時間最快將在明年1月。

重機最快明年1月可以上國道試辦範圍。(資料中心)重機最快明年1月可以上國道試辦範圍。(資料中心)

立法院2011年修法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明訂550cc以上大型重機,可由交通部公告試辦開放國道行駛,但至今只有國3甲約5公里的路段開放,重機團體認為交通部態度消極,多次揪團騎上國道表達不滿。

立委鄭運鵬指出,重機上國道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美國、加拿大、大陸、南韓等重機都能上高速公路,部分禁止的國家有德國、義大利、奧地利等,法國則是限制cc數。交通部現在的試辦地點,有如在溫室裡試驗,建議要以真實路段來個「直球對決」,評鑑半年後,試辦開放部分雙向國道及八卦山隧道;再過半年,再評估是否維持現狀或繼續擴大適用範圍。

賀陳旦允諾,觀察半年後可以擴大實施。交通部官員則補充說明,若從今年7月1日開始觀察算起,至12月底剛好滿半年,參考蒐集到的數據之後,最快明年1月可以擴大重機上國道試辦範圍。

立委鄭寶清質疑,國內車禍一半以上是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最多,如果重機上國道,這樣的數字令人擔憂。賀陳旦說,不能把所有機車事故都算在重機頭上,機車危險就不讓重機上國道,重機騎士會不服氣,應該給他們機會。

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洪宗寶則建議,可開放橫向國道及國3新化以南、國5頭城到蘇澳路段,試辦後對違規行為可重罰、嚴懲,只有開放試辦,才能呈現真實數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