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5

端午國道免收費「一假兩制」 交長:兼顧駕駛安全

#端午連假 #國道 #賀陳旦 #交通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端午四天連假將至,交通部拋出國道夜間免收費時段新制,卻因「一假兩制」引發議論。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表示,指中間兩天僅提供凌晨三時到五時免收費,是兼顧用路人安全,並避免才上路不久就被卡在車陣。但他也坦言,交通部在公共運輸努力還不夠。

交通部長賀陳旦(中)親自上陣說明端午連假疏運措施(記者侯俐安/攝影)

賀陳旦已連兩次端午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政策惹議,也多次提出夜間免收費對分流效果小的論點,昨天被問及何時國道連假夜間如常收費?賀陳旦說:「那一天比我想像得晚。」

他還說,近年國道車流量持續增加,不是靠夜間免收費就能避免塞車、且夜間開車肇事率也高,仍須與社會繼續溝通,「希望這次不要出洋相。」未來才能取得更多共識。

今年端午連假首日和末日凌晨零到五時國道免收費,中間兩天僅提供兩小時(凌晨三時至五時)免收費,除遭稱「一假兩制」,立委也指是鼓勵民眾在「最疲憊的時刻上路」。

賀陳旦昨天端出數據說,根據去年端午連假國道南向車流量統計,凌晨一時到三時車流量大多是小於廿公里的「極短程旅次」,超過一百公里的「中長程及長程旅次」在凌晨四時開始增加,五、六時明顯成長,深夜長程旅客不多。數據顯示大多數長途用路人仍會避免疲勞駕駛、睡飽才出發;此外,凌晨一、二時短途旅次中,有許多都會區「飲宴的遲歸人」,上路前可能喝了酒、較放縱,前半夜會相對危險。

賀陳旦以台北—高雄為例,從台北開兩小時到台中、彰化路段,若四、五點才出門恐怕才到中途,會被困在當地早起的短程車流中,透過三至五時免收費,可讓民眾即便半夜出門,還是能在兼顧安全的情況下,「獲得一點小小的成就感」。

日後連假是否都比照今年端午?賀陳旦說,連假疏運措施須配合不同時段、特性及公共運輸調整。賀陳旦說,交通部在公共運輸努力不夠,連假民眾返鄉出遊,油價低,公共運輸很難競爭,但交通部沒有沮喪的權利,承諾國慶連假一定會做到返鄉或長程公共運輸接駁,能在景點附近讓公共運輸優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