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

水費飆2.5倍 大用戶無感

#地方 #水價 #水價凍漲 #自來水費 #用水級距

記者陳燕珩、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灣水價凍漲21年,今年3月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率先調升水費,以用水級距愈高漲愈多,鼓勵最受影響的大用戶節水。根據北水處今年4到6月用水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大用戶每月平均水費飆升2.5倍,漲幅雖驚人,但用水量卻不減反增,顯見大用戶對水費調漲仍「無感」。

為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北水處分級距調漲水費,其中針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大用戶,從每度7.6元調漲到20元。但根據國際水協會(IWA)資料,各國自來水價平均每度43.84元,台灣每度僅9.23元,北水處調漲後平均每度達11.56元,與國際水價相比仍偏低。

根據調升3個月統計結果,大用戶平均水費為去年同期的2.5倍,有辦公大樓水費從15萬上漲到32萬;游泳業者影響更大,每月從23萬飆升到60萬元。

儘管水費暴增,但進一步檢視用水狀況,漲價後用水大戶用水量竟不減反增,去年大戶平均每期用水量為4127度,今年調漲水價後,平均每期用水量反增至4183度;用水大戶還增加28戶,總用水量成長2.01%。

北水處專委吳能鴻說,對許多企業、百貨商家而言,漲水費只占營業額一小部分,無法喚起節水意識。但也有部分業者及公家單位想配合節水,只是找不到方法,需要更積極介入輔導。

以景美女中為例,去年4月水費6萬7000元,今年暴升到24萬元,校方驚覺無法負荷,全面檢討用水情形,停用沒用的水栓、加裝節水閥,並請水處協助檢測漏水問題,改善後才減少用水,每月省下2萬7000元水費。

北市議員戴錫欽說,當初議會同意調漲水費,是為避免水價便宜導致浪費用水,若施行後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北水處應做更細部的評估,看政策要繼續推行,或是再做調整,同時,更要加強節約用水宣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