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99

農地又染重金屬 彰化農民:能怎麼辦?

#地方 #農地 #農舍 #農地污染 #重金屬汙染

記者簡慧珍/和美報導

環保署今年檢驗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灌溉流域農地,土壤含超量重金屬的面積多達115公頃、653筆,受害農民近千人,怨聲載道,抨擊政府「取締汙染不力,只會拿農民開刀」。

環保局長江培根昨天表示,將率全國之先,在灌溉流域上游劃設逾200公頃管制區,區內工廠的排放水質須符合灌溉水質標準,否則開罰甚至勒令停工,從源頭杜絕汙染。

汙染農地九成集中在和美鎮,少數分布彰化市、鹿港鎮。和美鎮大霞、南佃、源埤里的二期稻作綠油油,幾乎每塊稻田樹立汙染控制場址的白色告示牌,刺眼又突兀。

「能怎麼辦?」和美鎮農會理事楊棋燉的農地雖沒汙染,但為同區農民抱不平;他指出,農友鑿井抽取地下水灌溉,農地竟然遭重金屬汙染,汙染源到底從何而來?「實在乎人想攏嘸」。

農民張火燈的農地檢出重金屬超標,「到底怎麼驗的?」他不滿地表示,認定標準不一,令人難以信服,政府應全力追查汙染源,不要找藉口強迫停耕。

農民紛紛抱怨,高汙染工廠林立農村之間,農地土壤檢驗不合格項目銅、鋅、鎳、鉻,都是電鍍加工常用的重金屬元素,汙染源不難追查,政府若嚴查偷排,怎會「汙染農地驗不完?」

今年2月停耕的農民沒領到補償費,向縣議員賴清美、立法委員參選人陳文彬陳情。昨天陳文彬表示,環保局與農業局要合力完成企畫書,上呈環保署申請補助,因行政部門橫向連結不良,「中央和地方互踢皮球」,地方農民遲遲等不到補助款。

環保署今年2月檢驗東西三圳灌溉流域,檢出約60公頃、357筆農地的重金屬含量超標,520名地主和農民受害;8月檢驗東西二圳的水尾支線、西勢支線及大霞、源埤、南佃灌溉區,檢出約55公頃、296筆農地遭重金屬汙染,殃及396名地主和農民。

江培根說,2月停耕補償費預定本月中旬匯入地主和農民的金融帳戶,8月驗出重金屬汙染農地,環保局和農業處即日起一周內割除尚未結穗的稻子,並造冊申請環保署撥發農作物補償費每分地1萬7500元。

政府發錢補償 至於復耕…沒保證

每次發生農地重金屬汙染,爭執點總是聚焦補償費,深究台灣農人與土地的感情,農民真正在意應是土地的未來命運,政府除了發錢補償,更要給農民「土地不死」的復耕希望。

彰化縣民國71年爆發鎘米事件,迄今農地仍擺脫不了重金屬汙染,以往藉由檢驗稻穀確認汙染地點,環保單位近年採積極作為,從既有的汙染點擴大檢驗同一灌溉流域的土壤,如提肉粽揪出一大串遭汙染農地。

農民依時序默默耕種,換來土地莫名被汙染,必須停耕數年,憤怒情緒早已隨著汙染事件再三發生,逐漸轉化為無奈地接受事實,唯有寄望交給政府整治後,土地可以再利用。

只不過整治完成的前例似乎未如預期樂觀,出現土質過於鬆軟不適耕種、建議先種非食用作物,甚至有些整治後不出3年,又驗出重金屬含量超標,再度插牌停耕,都讓農民難以理解和接受。政府若無法有效克服整治後的農地活化利用瓶頸,光是給錢,也難撫平農民忐忑不安的心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