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

農地重金屬汙染95%沒改善  桃、彰最嚴重

#政策 #農地 #重金屬汙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公布報告指出,全台農地重金屬汙染以桃園市、彰化縣最嚴重,環保署全台列管的2800塊農地當中,至今仍有高達95%完全沒有任何改善整治進度,顯示農地重金屬汙染改善速度緩不濟急。

桃園市 汙染超標居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表示,依據農試所全國普測農地土壤重金屬資料,全台有1113個重金屬汙染超標地點,前5名縣市分別是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高雄市與台中市。另外,環保署自2002年到2015年所有汙染農地案,至今仍有半數、2800件在列管中,占地面積約396公頃,列管中汙染農地件數最多的縣市,前5名依序是彰化縣、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苗栗縣,占全國列管件數高達99%。

彰化縣 列管件數最多全台農地桃園跟彰化被汙染最嚴重,環團評估,彰化因為是農業大縣、農地面積大,導致數量最多,桃園則是近年來因工業區進駐,灌排不分離導致。張淑貞說,面對食安威脅,全台有半數列管農地尚未解除警報,其中以彰化、桃園及台中最多。

以重金屬來說,汙染面積最大是銅,其次是鎳、鋅、鉻、鎘、鉛、砷及汞。環署:持續整治沒擺爛張淑貞指出,環保署從2002至2012年投入逾5億元經費,補助地方整治,但列管中農地,公告至今逾10年未整治好仍有98筆,其中93筆在桃園,當農地中了毒,繼續擺在一旁不管,甚至讓周圍農地持續種植農作物,台灣食安問題終無解。

對此,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秘馬念和表示,全台農地約80萬公頃,汙染潛勢比較嚴重的農地約2萬公頃,環保署已經查了1.2萬公頃,有近900公頃因電鑄廠、煉鋼廠受汙染,目前已整治完畢500公頃,強調環保署一直在整治,絕無怠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數字會說話」,除環保署列管農地外,是否還有其他遭受汙染「黑數」,是官方尚未列管,呼籲環保署盡速公布農地汙染現況,提出具體改善整治計畫,環團下周將繪製「守護台灣農地地圖」上網,也期許新任總統及立委,為全民守護食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