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0

切記!這些掃墓禁忌不要犯 厄運不上身

#新奇 #掃墓 #禁忌 #風水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清明連假開跑,不少民眾安排返鄉祭祖,但掃墓其實仍有些禁忌該注意,民俗專家建議,對於民俗禁忌「寧可信其有」,民眾好好遵守才能拜得平安順利,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上身。

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最佳掃墓時間是中午前陽氣足,而掃墓第一大忌諱的就是,在墳前數落往生者過去的不好,可以說豐功偉業,但就是不能「說壞話」,包括骨頭爛透沒、可以撿骨沒等都非常不妥當,且非常不敬的,會惹得先人不高興。

切記!這些掃墓禁忌不要犯,厄運不上身 (好房資料中心)掃墓的禁忌 清明節

其次就是,慎選祭拜用的鮮花素果,帶刺的玫瑰、薔薇等不宜祭拜,習俗中「刺」代表喪事,用來祭拜不吉利;而水果應避免芭樂和番茄,像佛祖頭的釋迦,以及成串的葡萄、香蕉和鳳梨也不適合,才不會招穢氣還一整串的帶回家。

而懷孕的人不宜參加掃墓,廖說,因祖先會主動關心未來的兒孫,但胎兒還小不適合太早接觸靈魂,要是沖煞到恐對胎兒造成不好的影響;另不違背慎終追遠的意念因此「墓丘上斬草不除根」,所以不要用鋤頭,使用鐮刀除草為宜。

廖也提醒,掃墓結束離開後就不回頭,較不會引起其他好兄弟注意,而默默跟回家,所以也建議回家前可以去超商、超市等明亮或人多的地方繞繞;掃墓前最好能帶個「折」下來的老薑擋煞、除穢氣,返家前丟棄在外面垃圾桶即可。

此外,穿著上避免大紅大紫、色彩鮮豔的衣服,而鞋與「邪」同音,掃墓當天忌諱買或穿新鞋;還有,千萬不要陪別人去掃墓祭祖,各人有各人的祖先和因緣,清明是慎終追遠的節日,別人在追思自己祖先或親人,千萬不要「憨憨拿香跟拜」。

廖大乙說,清明節最重要的涵義仍是要向祖先表達慎終追遠之意,有關掃墓的民俗禁忌仍是建議要「寧可信其有」,多多少少還是要注意一下,求得平安順利,不要鐵齒以免招致厄運,也能盡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上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