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2

電能增加出新招 大屯山地熱發電示範區招商

#政策 #地熱 #發電 #招商

工商時報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新北市政府攜手推動地熱,大屯山地區的「新北市硫磺子坪地熱發電示範區」正式開始招商,至7月底為止業者都可參與投標,最高可以獲得1億元補助。

能源局官員表示,招商期間自6月8日起至7月24日下午5時30分止,5月2日時能源局已舉辦座談會,有興趣參與地熱開發的業者可踴躍投標,相關投標文件可至能源局及新北市政府網站布告欄下載。

推廣地熱發電,政府加大補助力道。圖為宜蘭大學清水地熱試驗平台。圖/本報資料庫

推廣地熱發電,政府加大補助力道。圖為宜蘭大學清水地熱試驗平台。圖/本報資料庫

官員分析,全台淺層地熱潛在開發量989MW,其中大屯山就有514MW潛在開發量,開發潛力驚人,因此會先以大屯山為優先推動目標。目標2025年,全台地熱發電裝置容量達200MW。

官員說明,本次招商土地是新北市萬里區硫磺子坪段面積約12公頃的國有地,示範案主要分成探勘、開發、營運期3個階段。探勘期免收土地租金,能源局也會提供過去在大屯火山區探勘的相關資料,協助業者選擇最佳探勘、鑿井位置。

官員指出,為降低業者探勘階段風險,業者也可向能源局申請地熱能發電示範獎勵,補助獎勵金最高也由5千萬元提高至1億元。

官員表示,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提升能源自主及多元化至為重要,尤其台灣位於太平洋火環帶,具有地熱發電利用的先天優勢條件。地熱發電是可持續的電力來源,可作為基載發電,惟目前開發成本仍高,因此加大補助力道。

官員指出,為加速發展地熱發電,今年地熱躉購費率加碼至每度5.19元,業者還可選擇階梯式躉購費率,前10年每度電6.17元、後10年3.57元,另外,也修正放寬地熱環評要求,累積裝置容量達10MW以上才需環評。

官員表示,目前宜蘭清水地熱公園、台東金崙、新北金山萬里、綠島等地也都有民間業者或是台電的地熱開發案正在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