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8

除役後轉型? 核2廠劃入地熱潛能場址

#政策 #核電廠 #除役 #地熱 #發電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我國核二電廠將於民國一百一十年起屆齡除役,至今還有三年時間,未來將如何轉型還未拍板。但據了解,經濟部能源局今年推動大屯山地熱示範區,將核二廠場址也劃入「地熱潛能區範圍」內。

不過,能源局表示,雖然畫了五塊潛能區範圍,「但只是要讓業界參考當地的地熱資源情況」,目前還沒有任何規畫要將核二廠轉型為地熱發電區。今年優先招商、開發的示範區地點,是比較靠近山區的部分,位於T1區與T2區之間,與T5區還有一段距離。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對外說明大屯山地熱資源,畫了五塊地熱潛能區範圍,核二廠也被畫進T5區。 圖/ 讀者提供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對外說明大屯山地熱資源,畫了五塊地熱潛能區範圍,核二廠也被畫進T5區。 圖/ 讀者提供

為了推動我國地熱發電進展,能源局今年構思推動「大屯山地熱示範區」,以能源局向國有財產署租地,再當「中間人」向業者招商的方式,解決土地難取得問題。

能源局能技組組長陳崇憲指出,目前清水、台東等潛力場址,都已有業者自主推動,能源局不會介入開發。大屯山因為地下溫度高,有較高的潛能,不過因為土地有涉及到國產署土地,「能源局會主動一點,先推一個示範案」。

能源局表示,大屯山初估地熱資源達五百一十四MW,排除無法開發的國家公園範圍,潛能評估仍達九十MW。能源局在當地畫了T1到T5共五塊「地熱潛能區範圍」,發電潛能規模較大的為T1與T4區。

陳崇憲說,大屯山地熱資源集中在金山斷層與崁腳斷層之間,能源局為了解當地地熱資源,近年在硫磺子坪鑽鑿「E303」地熱探勘井,井深達地下一千三百公尺,地層溫度可達一百卅九度。「看起來溫度算是相當不錯」。

工研院團隊也在簡報中指出,雖然「E303」尚未鑽進下熱儲集層內,依據以往探勘資料,推估示範區深度兩千五百公尺一下,儲集層溫度可以達到兩百廿度。

不過,陳崇憲也指出,大屯山有優點也有缺點,缺點就是酸度較高,水質具腐蝕性,因此業者在開發時,抗腐蝕性的技術要較高規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