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核電廠延役 王美花:會做好準備

#核電廠 #王美花 #政策
聯合報記者林海、邱瑞杰/綜合報導
 
新國會走馬上任,針對核電廠延役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首度表態,經濟部一定會做好延役相關準備工作;此外,外界認為核二廠若重啟,對北東用電有幫助,但她認為若要穩定供電,還是應該興建四接(第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謝國樑談四接:保護環境 嚴格審查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基隆市政府還是會以保護基隆民眾的安全和權益為優先,對於四接興建案,市府會一再重申的立場就是「保護環境、嚴格審查。」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經濟部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經濟部提供
謝國樑說,他當然還是比較希望四接預定地,未來能夠開發再生能源,而不是用天然氣發電。再生能源包括地熱、波浪等,總之就是不會帶來太多的汙染跟安全威脅的發電形式。
 
經濟部舉行年終記者會,王美花受訪時說,經濟部面對新民意,一定做好相關準備,對於國民黨團提出延役修法,但如何周延修法是問題,還有安全課題,「你說非核家園神主牌,核電安全才是神主牌」,核電廠若要延役,不管是修法或核安會的審核,經濟部與台電都會配合。
 
王美花表示,最重要的是核安會審查,當中牽涉很多變數與細節,台電會依核安會要求做足準備;至於審查多久未定,但安全最重要,另有乾貯設施等配套,皆需時間。
 
除了核電外,王美花也說,基隆、新北汐止、台北南港等地的北東用電持續成長,勢必要增加自身供電能力,雖然外界認為核二廠重啟會是一個選項,但能否重啟,以及重啟要花費多久時間,都存在不確定性,因此若要穩定供電,就應興建四接。
 
電價方面,由於台電虧損連連,外界預期今年電價調漲成定局,王美花指出,台電截至去年底虧損約三千八百億元,今年如果沒有相關挹注,還會繼續虧,但主要還是因為近兩年發電成本大增,台電扮演消波塊,電價沒有漲足的緣故,今年還是要爭取政府補助,至於電價漲不漲,要看三月電價審議委員會的結果。
 
總統大選落幕,內閣進入看守,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正籌組新內閣,對於去留,王美花說,在公務機關超過42年,工作一天就努力一天,經濟部工作很重要,範圍也很廣,使命感是很特別的,新內閣就由新政府、新民意來決定,不管在哪個位子,只要為國家服務就是全力以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