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工程車沒煞好?未設圍籬?撞擊力大車頭削半

#地方 #交通 #台鐵 #太魯閣 #清水隧道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於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已釀50死。國家運輸調查安全委員會昨拋出四大疑點,包含工程車滑落處是否應該設圍籬等;至於是否為人禍,運安會則未鬆口。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任委員李綱說,根據運調法第二條,屬於正線出軌,是乙級事故,現場可以看到隧道裏面是最嚴重的,水泥枕木破壞嚴重,集電弓也有受影響,肇事車子的車門塊也留在現場,至於工程車是否沒有煞好車都要調查。後續將在不影響搜救情況下,破壞車體,做3D掃描,針對邊坡疑似有車輛撞擊,再做現場調查。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於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造成車輛擦撞隧道壁,已釀50死。圖/聯合資料照
台鐵太魯閣號昨在花蓮縣清水隧道附近因邊坡上的工程吊卡意外滑落,造成火車出軌,創史上死亡人數最高事故。記者王燕華/攝影
 
李綱說,駕駛所在地,也就是第八節車廂車頭是被削掉、壓扁的,可見當時撞擊力量很大,普悠瑪、太魯閣號等新自強號等列車,最高速限可以到140公里,都要靠TCMS解讀才知道。
 
至於是否為人禍因素?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直言,還難以判斷,也許工程車也有機械問題,像是煞車拉了系統卻沒有到位,只能說沒有太多天候問題及環境問題則值得探討。
 
楊宏智說,昨派出五組人員前往現場進行調查,發現最嚴重的是被工程車撞擊推擠到隧道內的車廂,停留外部的較沒有受損。由於工程車和第7車、8車駕駛艙嚴重衝撞,初步關切方向,會了解工程車管理模式,還有為何人車不得入侵軌道,工程車卻沒設圍籬。此外,還有同樣情況會不會發生土石崩塌;最後是其他人員是否有入侵。
 
對於工程公司宣稱工程車有拉手煞車,還放置石頭擋著,楊宏智說,工程車的殘骸是在空檔,但是否代表當下是空檔,還需要再確認,這也是運安會關切的地方;石頭擋是否是可以接受的方式,也還要再了解。
 
對於軌道有刮痕,是否司機員有啟動煞車?楊宏智說,因為兩個司機都罹難,目前沒辦法由當事人解答,只能從旁證分析。
 
楊宏智說,會邀請工程公司、台鐵局、鐵道局、交通部等事故相關單位參與調查,若太魯閣列車有疑慮,也會邀請製造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