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

美降息在即 央行緊盯匯率

#聯準會 #Fed #降息 #央行 #匯率 #理財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聯準會(Fed)將在美國時間31日宣布最新利率決策,法人、經濟學家及市場看法,近乎百分之百預測將會降息,韓國、澳洲、印度等國央行已提前降息因應,凸顯全球主流貨幣政策的寬鬆走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對此保持高度關注,隨時緊盯隨之而來的全球利率走勢與匯率波動風險。

但對台幣利率,一般相信央行的政策利率依然不動如山,市場預料今年都不會調整,「連14凍」已然可以預期。金融界人士認為,相對於利率,楊金龍更重視維持匯率的動態穩定,藉以確保新台幣的購買力,達到協助企業與經濟發展,「匯率重於利率」似可定位為「楊式貨幣政策」的大方向。

 

央行總裁楊金龍  圖/中時資料照片

 

聯準會一旦降息,將是十年來首次調降基準利率,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新方向的評估指引,全球資金大挪移勢難避免,現階段「匯率重於利率」的央行必須緊盯新台幣匯率,在楊金龍坐陣下,將嚴密關注隨之而來的三大連動:其一,外資是否大量進出,其二,匯率波動是否過度,其三,金融市場會否出現不穩定疑慮。

Fed過去持續升息循環下,市場推測央行可能有防禦性升息的動作,楊金龍卻延續「穩」字訣,及至今年6月底的第二季理監會,仍做出政策利率不調整決議,重貼現率連續12季停在1.375%。

今年以來Fed先是停止升息,更持續釋出鴿派論調,預料將啟動降息,市場又開始關注央行是否跟進。金融人士預料,從楊金龍近來多次發表的論點來看,「(利率)去年沒升,今年應該就是不降」。楊金龍從2018年2月上任時宣示,就已明白揭櫫匯率穩定為第一要務,觀察至今近一年半以來,仍未改變他關注的重點。

金融人士強調,5月時由於中美貿易戰再度引爆,短期間外資擴大撤出,造成新台幣重貶,央行罕見「自首」利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避免匯市失序,衝擊金融市場的穩定。6月底的G20會議,確定「習川會」的消息一出,外資大量匯入,又激勵新台幣短期間升勢強勁,央行再度進場調節。

接連兩個月,新台幣一下子重跌、一下子大漲,央行均主動公開表示進場調節,「最重要的是要告訴外界,沒有所謂的阻升不阻貶,只要升貶過度劇烈,都會進場調節」。

根據楊金龍多次公開演講時,一再重申外資大量進出愈來愈快速,新台幣匯率波動也會愈來愈大,將全力維持匯率穩定。金融人士說,面對中美貿易談判的長期對抗戰,加上經濟成長放緩預期,及地緣政治風險一波接一波,後續外資的短期間大量進出,恐將是常態,央行勢必繼續進場調節,以貫徹楊金龍新台幣「動態穩定」的政策基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