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0

美國聯準會 10月升息留一扇門

#理財 #聯準會 #Fed #利率 #降息

黃大展/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

美國聯準會於9月利率會議上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此番決議雖受近期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情勢發展不明所致,但分析委員針對利率變化投票結果來看,反映Fed內部仍預期接下來將在10月或12月會議中仍有可能升息。一旦美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反對於股債市表現影響有限,投資人可以正向看待。

聯準會委員認為近期全球經濟和金融局勢的發展,可能會在程度上抑制經濟活動,並可能給短期通膨率造成進一步的壓力。包括美元走強將可能對出口和進口通膨產生下行壓力,全球股市和債市的波動加劇,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的經濟增長放緩等,皆對聯準會決策過程東帶來壓力。

因此,此次FOMC決議聲明以9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維持利率水準不變決議。從點陣圖分布來看,大多數美聯儲官員仍然認為年底之前將會升息,不過人數有所下滑。

6月會議時,17名官員中有15名預計今年升息。然而至本次九月份利率會議中,預計今年將升息的官員人數已減少至13名。有1名官員甚至預期2017年首次加息,顯示委員們認為金融市場發展不確定性仍高。

分析此次聯準會的決策,雖會議結果維持以往,但仍為今年年底開始升息保留一扇門,以近期經濟數據逐步好轉及主席葉倫發言內容來看,今年開始升息機率仍高。

展望未來期程,今年接下來兩次會議時點分別為10月27-28日、12月15-16日,雖然10月份會議後未有記者會排程,但若是全球金融市場回穩、經濟持續好轉,亦不能排除10月份有召開臨時記者會開始升息的可能性。

關於後續升息方式,從最新(9/17)期貨隱含升息機率來看,市場對於升息預期亦有所降溫。也就是說,儘管我們認為美國將在今年展開升息循環,但預期升息步伐將較為溫和漸進,伴隨美國經濟仍呈現緩步復甦態勢,通膨快速上揚風險不大。

此外,美國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為利率正常化過程,如此對股債市衝擊程度不大,投資人反而可以正向看待後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