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釀鉛中毒...硃砂早禁用 醫師疑誤用鉛丹

#地方 #鉛中毒 #硃砂 #鉛丹 #禁藥 #中藥
聯合報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台中市前議長張宏年一家人鉛中毒,抽驗相關藥材發現,負責醫師呂世明加入已列為禁藥的中藥材硃砂。硃砂在民國九十四年已宣布禁用,至九十九年進一步禁止用於中藥製劑。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表示,近期將再發文重申硃砂禁用的規定。
 
中醫師表示,早期硃砂是用在鎮定、安神,但劑量必須輕、使用時間短。開參藥行的台北市議員張茂楠說,硃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若經過「水飛」製程,基本上可炮製到無毒,但因技術困難,若炮製不完全恐導致重金屬含量過高,因此明令禁用已久,加上利潤不高,不值得冒風險販賣,中藥房已幾乎都沒有販賣。
 
中藥示意圖,非當事者服用之中藥。圖/聯合報記者楊雅棠攝
中藥示意圖,非當事者服用之中藥。記者楊雅棠/攝影
 
根據台中市衛生局調查,呂世明坦承加了硃砂,懷疑是藥材商將外形相似的鉛丹當成硃砂賣給他。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柯富揚說,鉛丹和硃砂外形相似,同為紅黃色粉狀藥材,鉛丹僅可外用,不可內服,至於硃砂過去中藥藥典裡主要用於鎮靜安神,禁用後已不可再開立,本就不可取得。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昭蓉說,硃砂是天然原礦物,容易與其他重金屬結合,需特定製程才可使用,雖然中藥原方中,天王補心丹、八寶散都有使用到硃砂,但禁用後許多製藥廠都已刪除硃砂成分。中藥房現在都不能賣了,應是由非正規管道取得。
 
我國自民國九十四年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至九十九年進一步禁止硃砂用於中藥製劑的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
 
陳聘琪表示,中醫藥司一直都有針對中藥房及中醫藥院所販售、調劑的中藥內,進行重金屬如鉛、鎘、汞、砷等的稽查和檢驗,但未針對硃砂販售或以硃砂入藥進行稽查,近期將再發文重申硃砂禁用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