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9

鉛中毒已14人 癌婦、議員妻也受害

#居家 #鉛中毒 #中藥 #硃砂 #盛唐中藥 #台中市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黃寅/台中報導
 
台中爆出中藥含硃砂引發鉛中毒,被害人數不斷增加,49歲罹癌何婦昨出面指控吃盛唐中藥後鉛中毒,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妻子也曾吃盛唐中藥後有反應遲鈍、牙齦發黑情形,還有嘉義老校長受害;中市衛生局說,目前至醫院檢查人數共152人,血中鉛含量超標14人,另有230件中藥檢體,被害人多在盛唐、九福中醫取藥。
 
未達團訟門檻 台中市府提供法律諮詢
 
何姓婦人(中)向立委何欣純(左)求助,指罹癌想改善化療不適,向盛唐中醫診所求診,因此鉛中毒達60mg/dl。記者黃寅/攝影何姓婦人(中)向立委何欣純(左)求助,指罹癌想改善化療不適,向盛唐中醫診所求診,因此鉛中毒達60mg/dl。記者黃寅/攝影
 
率先舉發鉛中毒案的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昨發動「團體訴訟」,要扣押盛唐中醫師的資產;另名受害的前國民黨台中市主委陳明振表示會打官司討公道。中市法制局表示,要達20人以上才可協助團體訴訟,未達20人,法制局會提供法律諮詢,協助消費者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建議消費者先將可疑藥包送驗,並進行身體鉛中毒檢驗。
 
49歲何姓婦人11日在立委何欣純陪同下控訴,吃了盛唐中醫水藥後鉛中毒住院,何婦說,為了改善化療不適,去年10月到盛唐中醫求診,花了約7萬元吃了40周自費藥,未料血鉛達60mg/dl,是正常人6倍,因此住院5天花8萬多元,未來至少要接受3個月治療;她說本月5日,盛唐中醫還打電話問她是否回診,下午即聯繫要登門道歉。
 
中市議員李天生妻吃藥1年多 反應變遲鈍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昨也指妻子因罹患大腸癌,手術後進行化療,為減輕不適找盛唐中醫呂世明治療,前後吃了1年半的藥,每周花千餘元自費拿3帖水煎藥和藥粉,1個月前他覺得妻子反應遲鈍,要妻子停藥,隨即爆發鉛中毒案,目前正等中藥化驗結果。
 
五寶粉摻硃砂 彰化白姓一家4人鉛中毒
 
中市衛生局指出,包括市議員張彥彤一家4口吃了盛唐中藥鉛中毒,經調查後將盛唐中醫依醫療法、藥事法函送檢調偵辦,另有九褔中醫診所也涉嫌在中藥「五寶粉」摻禁藥硃砂,導致彰化白姓一家4人鉛中毒,目前出面受害者,都是這兩家中醫診所的患者。
 
衛生局建議,民眾若有疑慮,可將可疑藥包送驗;台中民眾於8月6日前曾服用盛唐及九褔兩家中醫診所自費處方中藥粉,且有健康疑慮者,可於上班時段送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申請檢驗,電洽04-2222065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