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102年綜所稅分析 台灣人年所得平均45.3萬

#理財 #綜所稅 #年薪 #平均薪資 #上班族 #台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公布最新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資料分析,102年度綜合所得稅總所得為5.15兆元,平均每人年所得為45.3萬元,男性比女性會賺。其中,薪資所得占77.4%,創近10年來新高,上班族貢獻最大;其次是股民,股利所得占11.8%。

台灣人年均所得為45.3萬元。(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設計得宜的商圈會吸引許多人潮享受環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稅法,綜合所得稅共有十類所得,大致按占比高低來排列為薪資、營利(股利)、利息、租賃及權利金、執行業務、財產交易、退職、競賽中獎、自力耕作農牧林礦及其他所得等。

財稅官員說「薪水多少一毛也跑不掉啦」!薪資所得一向都是綜合所得稅總所得的主力來源,只是近年來占比有愈來愈高的趨勢。

不過,雖然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稅總所得高達77.4%,但不少受薪階級因未達繳稅門檻不用繳稅,或適用較低稅率,因此薪資所得應納稅額占綜所稅的稅收僅約5成。

從性別來看,102年綜所稅總所得及各類所得都是男性比女性多,男性平均每人年所得為55.6 萬元、女性為35.6 萬元,男性為女性的1.56倍。

其中,執行業務所得差最多,男性所得為女性的1.8倍,男性的律師、會計師、醫生等,似乎比較吃香、收入較女性同業高。差最少的則是利息所得,男性存款族的所得僅是女性的1.31倍,女性雖然賺得較少,但似乎比較愛存錢。

和101年相比,102年綜所稅總所得,減少了3.8%;男性比女性會賺,男性102年綜所稅總所得衰退幅度也較女性大,衰退了4.6%。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