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44

2/3上班族 未達平均薪資

#理財 #薪資 #平均薪資 #中產階級 #上班族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19日發布「薪資中位數」報告指出,2018年上班族有三分之二年薪未達平均年薪62.9萬元,三分之二這項比率續創新高,顯示中產階級與極端高薪族群的薪資差距,又進一步擴大。
 
主計總處指出,平均薪資易受極端值(極端高薪者)拉抬,使得平均薪資難以反映民眾的感受,主計總處因此自2016年起發布薪資中位數,以了解中產階級薪資的變化。
 
年薪中位數與平均數變化年薪中位數與平均數變化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2018年的資料顯示,薪資平均數增幅依舊領先薪資中位數的增幅,以致低於平均薪資的人口繼續升高,估計在787.7萬名受僱者裡,有66.98%的受僱人口(527萬人)低於平均薪資,這個比率創有統計以來的新高。
 
2012年未達平均薪資的人數占比為64.98%,此後逐年擴大,2018年達66.98%,大約三分之二,潘寧馨表示:「這說明中產階級與極端高薪族群的薪資差距,又進一步擴大。」
 
他表示,極端高薪是指前1%、5%的上班族,他們的薪水成長得很快,因此帶動平均薪資的水準,但多數中產階級薪水成長較緩,因此才會使得低於平均薪資的人口愈來愈多。
 
主計總處也以「薪資中位數占平均數比率」來衡量兩者的變化,結果同樣發現這個比率逐年下滑,由2013年的80.1%降至去年78.0%,78.0%也創有統計以來最低,這同樣反映出中產階級薪資增幅逐年趨緩的現象。
 
依十等分位組觀察,第五分位組分界點(中產階級,贏50%上班族)即中位數,七年來年薪增加不到5萬,而第九分位組(高薪者,贏90%上班族)則增加近14萬元。
 
主計總處也依年齡別分析,發現未滿25歲者年薪中位數僅33.7萬元,之後隨年齡提高而增加,至40~49歲升至56.5萬元最高。
 
若依學歷觀察,2018年研究所學歷者的年薪中位數94.1萬元,七年來增加10萬元,大專學歷者年薪53.2萬元,高中學歷者43.6萬元,國中及以下學歷者39.4萬元,這三個族群七年來只增加4萬元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