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4

新鮮人平均起薪25K 大學生近27K 

#理財 #職類別薪資調查 #新鮮人 #平均薪資 #勞動部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畢業季近了,根據勞動部昨天公布的一○二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去年初任人員平均起薪(新鮮人首份薪水、每月經常性薪資)為二萬五一七五元,比飽受抨擊的廿二K多出三千多元。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雖比前年略多一九三元,但相較十四年前的首次調查,卻「縮水」五四七元。

十四年來,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已超過百分之十五,若加入CPI因素,「縮薪」的情況更嚴重。

「職類別薪資調查」是勞動部的年度大調查,這次共成功回收近萬家事業單位問卷,主要了解雇主給薪情況。

根據調查,去年整體新鮮人平均起薪,比前年的二萬五○三六元小漲一三九元(增幅百分之零點五六),但跟廿二K有段距離。

其中,大學新鮮人去年平均起薪二萬六九一五元,將近廿七K,比前年多出一九三元(增幅百分之零點七二);研究所以上學歷的新鮮人起薪則有三萬二○一七元,比前年多出三七八元(增幅百分之一點一九)。

不過,學歷「貶值」情況仍在。大學新鮮人去年平均起薪雖較前年略增,但相較八十八年的首次調查還倒退五百多元,「縮水」將近百分之二,這些還未納入CPI因素。

研究所以上的新鮮人起薪也「薪」酸,去年雖同樣也比前年增加,但較大前年卻還少了三○四元。

勞動部統計處長劉天賜說,過去因九十年的網路泡沫、九十七年的金融海嘯、九十八年的歐債危機等經濟低谷,加上國內廣設高等教育學校等因素,都影響到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結構變化。

劉天賜說,但觀察近幾年數字,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都有成長。

不少即將畢業的學子最近忙著求職,勞動部建議不妨參考去年各行業起薪作為謀職準備。去年「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和「金融及保險業」的大學新鮮人起薪最高,都有「卅K」,醫療保健服務業也有廿八K。

勞動部長潘世偉說,今年經濟狀況已逐漸好轉,他預料今年新鮮人起薪有機會再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