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13

家樂福台中一店 今吹熄燈號

#地方 #台中 #家樂福 #歇業 #量販店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經營20年的家樂福台中大墩店,不敵同業競爭壓力,今(25) 晚將吹熄燈號,這是繼去年高雄大順店後,家樂福關閉的第2家分店。據了解,家樂福等外商量販店在台稱霸多年,近年遭愛買及全聯等本土業者圍攻,版圖爭奪戰愈演愈烈。

不敵鄰近自家分店及本土業者競爭,台中家樂福大墩店今晚吹熄燈號。(記者范揚光/攝)

月營收慘跌剩6千萬

大墩店是台中第一家結合餐廳、美食、百貨的量販店,曾風光一時,過去每月曾創造2億多元 營業額,近來門可羅雀,月營收降至6000多萬元,就連中元節業績也不盡理想,當地居民還是從近日清倉大拍賣,才知道今天是最後營業日。

家樂福表示,停止營業是因為大樓屋主要整修,未來會不會重新開業,要等地主整修完再談,現在還不確定;若真的同地點重新開張,家樂福坦言,規模一定會比原先的大墩店小,可能走小型、超市模式,預估最快1年後才能明朗。

競爭激烈重開機率低

同業分析,開一家量販分店,至少要投資7、8億元的硬體設備,以現在競爭激烈,回收速度不如以往,加上家樂福在台中已有文心店,大墩店要重新開業機率不高。

據了解,包括家樂福、大潤發與好市多等外商,過去靠著據點優勢,稱霸連鎖量販多年。10年前,全台67家連鎖量販分店,都是歐美外商的天下,包括家樂福34家、大潤發18家、好市多3家,就連愛買先前的12家分店,也是外資主導。

愛買、全聯全力展店

不過,量販版圖現在已出現變化。本土最大量販愛買,在外資撤出後,已再開出7家分店,成為本土最大連鎖量販,預計年底前於板橋自家土地,開出占地千坪以上的第20家分店。愛買營運長莊金龍透露,只要能結合集團土地資源,新竹以北都會評估展店。

另外,規模介於量販、超市間的全聯,近1年來更深入社區經營、迅速開店。以7月為例,全聯因併購南部量販店品牌全買,在嘉義、高雄等南部縣市快速拓展9家分店。反觀在台歷史超過25年的家樂福,自去年高雄大順店熄燈後,這股關門潮吹向台中,接下來還可能波及嘉義2分店。

好市多均客單價最高

相對歐系的敗退,目前只有10家分店的好市多,因大包裝特性,創造的營業額很嚇人,平均客單價約3500元,遠高於一般量販1000元,等於1家好市多抵過3家量販,稱霸土洋量販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