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2

塔台不准改降!澎湖空難涉業務過失致死

#復興航空 #交通 #澎湖空難 #李義良 #副駕駛 #業務過失

記者陳可文、林宏聰、呂素麗、楊竣傑/綜合報導

發生在前年7月的復興航空GE 222班機澎湖空難案,澎湖地檢署14日偵查終結,正駕駛李義良及副駕駛有業務過失,但已罹難予以不起訴;空軍馬公基地高勤官荊元武不准興航降落02跑道、馬公航空站管制席李佳?沒有提供跑道視程數值,涉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復興航空回應,事故發生後配合相關調查機關調查,盼相關機關能還原事發經過並釐清責任歸屬;民航局則說,飛安會最終調查報告已指出,空難肇因是興航機組員未遵照SOP,塔台提供天候資料的問題,僅是風險,並非釀禍原因;檢方有其考量,民航局尊重並配合司法。

正副駕駛罹難不起訴

興航GE 222前年7月23日下午5時45分從高雄起飛往澎湖馬公機場,機上有機組員及乘客58人,疑因颱風麥德姆風雨過大影響飛機降落不順利,飛機墜毀於湖西鄉西溪村,造成49人死亡、9人重傷。起訴書指出,陸上颱風警報於下午7時40分解除,當時氣候極不穩定,能見度報告800公尺,馬公航空站使用20跑道;空軍上校政戰主任荊元武擔任馬公基地高勤官,有權決定馬公航空站跑道使用方向;民航局馬公航空站塔台管制席李佳?負責提供氣象資料及頒發飛機起降許可。

馬公航空站具備單一跑道,兩端分別朝向北北東及南南西方向的02及20跑道,02跑道配置有儀器降落系統,落地能見度最低限制800公尺,20跑道配置有VOR落地能見度最低限制1600公尺;依飛航管理程序規定飛行組員可請求使用另一跑道。

重飛2秒後墜毀村落

檢方指出,荊元武並不熟悉民航機使用02及20跑道降落的最低能見度標準,李佳?獲報後以電話與荊元武協調長達12分鐘,荊猶不許可使用02跑道降落。興航班機滯空盤旋已久,雖預見於降落過程能見度可能遽降,兩名駕駛員試圖目視尋找跑道,而未依頒布程序通過,誤失進場點,決定重飛後2秒,飛機撞擊馬公機場20跑道頭東北方樹叢,受損撞毀村落。

家屬嘆:喚不回親人檢方強調,飛航紀錄器資料顯示飛航組員操作過程屢屢違反標準作業程序;飛安會調查結果也認為空難重要因素是正副駕駛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操作及天候之突然變化。

罹難的興航空姐吳姿瑩父親吳守倫表示,再怎麼嚴懲也無法換回親人,盼軍方一句道歉承認錯誤、提出改善方式。高雄市民顏光健和妻子許文卿一家4口都罹難,許女父親14日得知軍方相關人員被起訴,感嘆說,遲來的正義,但「往生的人不能再回來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