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1

地價稅暴漲惹民怨 宜蘭首見重評地價

#地價稅 #農地 #公告地價 #地方

王亭云/宜蘭報導

宜蘭縣地價稅調漲,農地平均調升高達237%,引來眾多民怨,宜蘭縣長林聰賢坦承督導不周,有內部檢討空間;預計月底前重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創下宜蘭縣第一例,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前的農地也將進行清查。

宜蘭縣將重新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此創縣內首例(王亭云攝)

宜蘭縣公告地價平均調升118%,居全國之冠,農地平均調升高達237%,有人本來付4000多元,這次卻要繳1.4萬多元,漲了3.5倍,還有民眾申訴漲了50多倍,民眾抱怨連連,宜蘭縣長林聰賢昨與地政處、地方稅務局等單位召開記者會說明。

「督導不周部分全部承擔!」針對同黨議員質疑此政策有問題,建議內部懲處承辦單位,林聰賢表示,大家討論很多次,都認為電腦程式沒有問題,一開始接到民眾反應,沒有及時發現,花很多功夫才抓到問題點,有內部檢討空間。

林聰賢表示,公告地價每3年檢討1次,是全國一致標準,為遏止農地炒作、實現土地正義,縣府調高農地公告地價,但確實因稅基調整、累進稅率等因素,漲幅比預期高很多,預計在月底前,重新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

宜蘭縣農地因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雪隧開通,加上農地公告地價較低,導致農地違規使用情況嚴重;宜蘭縣政府調整建地與農地公告地價,分別占市價的11%、30%,雖讓民宿、工廠、餐廳等農地未農用者付出高額稅金,但也造成問題。

林聰賢指出,部分在2000年之前已取得、也有從事農用的農地,這次被改課地價稅,確實不合理,這些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正過前的農地,縣內約有900多戶,將派員前往清查。提醒民眾如期繳納,對於有疑義的部分,若有多繳稅款者,會主動退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