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7

地價稅爭議延燒 三星鄉長為農民抱不平

#地價稅 #農地 #公告地價 #地方

王亭云/宜蘭報導

宜蘭縣地價稅調漲幅度,居全國之冠,縣府坦承有疏失,首創先例將重開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除了有人質疑政策轉彎,三星鄉長黃錫墉認為,政策捉摸不定,像炸彈轟炸下去,真正農民也受傷,應該還他們公道!

宜蘭縣長林聰賢8日開記者會,坦承有疏失,首創先例將重開地價評議委員會,引來不同聲音

宜蘭縣公告地價平均調升118%,位居全國之冠,農地平均調升高達237%,縣長林聰賢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月底前,重新召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評議農地公告地價,並清查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前,遭課地價稅的合法農地。

「沒有要全部重新評定!」林聰賢指出,這次針對未農地農用者改課地價稅,但徵收過程中,牽涉到財產總歸戶,且電腦程式一致性開出稅單,發生誤植現象,將進行更正,重開地評會是希望更正誤差部分,非全部重評。

林聰賢說,2000年以前興建的合法農舍約有900多戶,以及部分鄉鎮的地價漲幅,希望能回到時價登錄的價格,合乎稅賦公平、合理負擔條件,相關更正內容,要等地評會召開後才能確定。林聰賢強調,堅持農地農用沒有退讓,沒有來自外界壓力,這次農地部分未考慮到相乘效應,確實對民眾不公平。

小農吳紹文認為,該900多戶應專案處理,之前大動作改革,現在卻重評地價,是走回頭路,對投資客敞開大門,盼林聰賢「腰桿挺直」。

有地評會委員私下說,依規定可重新提出審議,並不能說朝令夕改,也有委員認為,農地非農用調漲課地價稅,比起原有制度相對公平;但也有委員認為,當初經多方專家研議,若因民眾反彈就重啟評定,確實有不妥。

「應還給真正的農民公道!」三星鄉人口有9成務農,鄉長黃錫墉批評,政策捉摸不定,應先與地方溝通討論,否則農民來詢問,公所也無所適從;政策應有配套措施,非碰到問題才解決,像是一個炸彈轟炸下去,完全沒有分別,連真正的農民也受傷。

鄉長黃錫墉說,有農民將農舍做曬穀場,本來繳1000多元,今年漲7倍,真的很冤枉、很無辜!已成立地價稅諮詢窗口,若鄉民有任何地價稅疑義,將把資訊彙整,一起向縣府反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