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57

今天過後...美中台關係變數不大

#寰宇 #理財 #希拉蕊 #川普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 #2016美國總統

記者羅印/北京報導

眾所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大陸國務院參事、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認為,民主黨希拉蕊如果當選,不會鼓勵台灣總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而共和黨川普的台海政策也不會更溫和。學者郭憲綱則分析,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都會約束蔡政府台獨傾向;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成為主要矛盾。

時殷弘昨(8)日受訪表示,川普基本上沒談過台灣,但川普是共和黨人,共和黨的台海政策不會更溫和,不過也不會貿然加劇對抗或衝突。希拉蕊則相對重視美國亞太盟友的關係,估計她不會鼓勵蔡英文接受大陸要求的九二共識,這立場跟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一樣。

南海問題上,時殷弘表示,希拉蕊在南海會比歐巴馬有更多動作,強化外交再平衡戰略;目前則不清楚川普的南海政策,但基於川普是共和黨人,如果中方動作太大,共和黨必然會有反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指出,無論希拉蕊或川普誰當選,美國全球戰略收縮是必然的,加上中國大陸綜合國力提升,在台灣問題上會更加謹慎,如果蔡政府走得太遠(指過於傾向台獨),美國必然會出手約束,就像當初小布希政府約束扁政府一樣。

郭憲綱認為,美國新當局仍會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也會認知到「以台制中」策略的有效性已經下降,台灣問題不會成為中美的摩擦點。而如果蔡政府像當初扁政府一樣,美國將會約束台灣當局,要求不要挑戰大陸的底線,讓蔡政府知道不能走得太遠。

郭憲綱提到,美國全球戰略收縮是必然的,因為經濟和內政社會等因素,讓美國更專注於自身事務,連希拉蕊都想從中東戰事抽身,川普戰略收縮的力度就更大了。這都說明美國未來不見得會加大在亞太的投入,而會要求盟友增加軍費,例如日本和韓國。

至於南海問題,郭憲綱認為美軍艦艇仍會到南海巡邏,但不會和解放軍發生衝突,畢竟南海爭議在菲律賓轉向後,已有不同態勢;「美軍的動作更多是做給國內看的」。

比較突出的矛盾是貿易摩擦,郭憲綱分析,美國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讓中美陷入對抗,就看能否用世貿規則去解決,但總體而言,中美不會出現激烈的對抗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