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

蔡總統:有信心也期待與川普政府合作

#地方 #美國總統 #2016美國總統 #川普 #蔡英文 #台美合作

記者林河名、胡宥心、程嘉文/台北報導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台美關係如何發展引發關注。蔡英文總統昨在臉書表示,台美關係長久以來就是建立在雙方對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共同價值,以及對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經濟繁榮等共同利益的穩固基礎之上,「我們有信心、也期待與川普新政府合作」,使台美雙邊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昨天發表回憶錄,他表示,川普應該會修正競選期間言行,向中間靠攏,但因現在政策團隊未成型,無法推定未來對台路線,台灣現在能做的就是持續台美友好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相關部會報告美大選對台影響,僑委會認為,川普當選對台「利多於弊」,美國國會中有兩百多位共和黨議員加入「台灣連線」支持台灣;但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主張取消臨時工作簽及特定科系留學生的三年留美工作簽證名額,可能會影響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的工作機會。

至於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僑委會認為,在保護主義抬頭下,面臨更難推動困境,甚至影響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談判。

陸委會報告提到,中國大陸將持續推動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積極形塑美國新政府對台海議題的認知,以加大對台施壓,就重要議題掌握詮釋權,影響美方觀點與立場。

國安局認為,川普政府未來重要政策尚不明朗,預判對我方影響為「挑戰與機遇並存」;由於川普在外交上展現的孤立主義傾向,因此預判將要求我方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使得我國的防禦成本隨之提升,但對台軍售可能性也增大。

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發表驚人言論,台美關係可能產生變化?陳唐山表示,川普雖然是共和黨人,但他沒參與過政治,他的幕僚團隊像是國務卿、國安會秘書長等重要人選都未就位,很難去推估未來對台路線。

但陳唐山也說,川普在競選期間的驚人言論,未來一定會慢慢向中間修正,「當總統了,不可能再持續說那些競選語言」;至於會調整到什麼程度,還是要看幕僚團隊成員會有哪些人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