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5

土壤液化屋未修 受災戶怕怕

#地方 #台南 #房屋 #土壤液化 #修繕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台南0206強震迄已2年,重建計畫持續進行中,但安南區溪頂里卻有4戶土壤液化受災戶,因其中1戶不願施作,修繕計畫破局,住戶面對地震不斷,晚上甚至不敢回家睡覺,前立委李俊毅質疑市府態度消極,基於公共安全,應以公權力介入,盡早協助民眾修繕家園。

台南安南區溪頂里4戶土壤液化受災戶,因其中1戶不願施作,修繕計畫破局,房屋仍維持震後的龜裂、傾斜模樣。(曹婷婷翻攝)

台南安南區溪頂里4戶土壤液化受災戶,因其中1戶不願施作,修繕計畫破局,房屋仍維持震後的龜裂、傾斜模樣。(曹婷婷翻攝)

1戶不配合 修繕破局

2年前0206地震,不只造成多處大樓倒塌,安南區、北區、中西區、永康及新市也傳出土壤液化災情,工務局統計,共計932戶完成施作頂升扶正及地質改良,但截至2月中旬,尚有5戶因產權複雜或其他因素未申領補助款。

安南區溪頂里北安路的4戶連棟住戶即是尚未修復其中一例。住戶黃泓逸表示,38年屋齡的房子在地震後,因土壤液化而傾斜,緊急評估被貼黃單,市府補助修繕費33萬元,另針對改善土壤液化,提供68.5萬元施作頂升扶正,前提是同屬一個基地的連棟4戶必須一起施作,礙於1戶不願配合,災情迄未改善。

黃泓逸說,頂升扶正是私權工程契約,公部門不予介入,住戶有歧見,難以突破障礙,2年來,4戶房子仍維持地震後模樣。

提心吊膽 怕房倒傷人

他坦言,房屋龜裂也未修繕,因考量地基沒扶正,不知道房子會不會繼續傾斜,本想得過且過,但花蓮強震後加劇內心陰霾,加上網路預言南部還會有大地震,「每天提心吊膽,怕萬一下次房子倒了壓傷別人,我們不就從受害變成加害人?」

前立委李俊毅強調,0206地震造成重大災害,政府應以公權力協助地震重建,怎會交由民眾私下協議,這形同把重大公共危險之責交由市民承擔,顯見重建有瑕疵,且此案已過申請期限,要求市府延長重建時程,幫助民眾重建家園。

工務局22日強調,0206震災共補助564戶紅黃單危險建物,已發放3.06億餘元,土壤液化專案已發放6.2億餘元,鑒於仍有少數未申領,預計2月底前公告修訂「台南市政府辦理0206震災後危險建築物補助作業實施計畫」,延長計畫期程,符合申領資格者可於今年3月底前向市府提出申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