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07

商總憂台灣經濟 如溫水煮青蛙

#多空 #理財 #經濟 #商總 #工總
中國時報記者許昌平/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造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海峽兩岸貨務貿易協議》無法生效,兩岸協商中斷,商總理事長賴正鎰28日指出,台灣因此失去利用大陸市場「壯大」自己的機會,如今經濟就像「溫水煮青蛙」,「青蛙最終會死掉」。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指出,兩岸協商中斷,區域內經濟協定也都談不下去。
 
蔡練生說,《服貿》、《貨貿》擱置在立法院中,遲遲不能生效,台灣已失「先機」,例如台灣在大陸最大的競爭對手南韓,先前和大陸簽定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後來居上,在大陸市場競爭力超過台灣。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圖/中時報系資枓照片 工業總會秘書長 蔡練生   圖/本報資枓照片
 
另外,蔡練生指出,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多邊區域協定,也因ECFA沒有簽,兩岸協商中斷,而印尼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都會看大陸態度,到最後台灣無法和他國進行自貿協商,東協10國與中日韓澳紐等國,都在區域協定下享受零關稅,台灣卻無法進去,產業要怎麼競爭。
 
賴正鎰表示,全世界都想進大陸市場作生意,台灣卻自己放棄,以《服貿》來說,大陸對台商先開放金融業等服務業,台灣沒有掌握到這個機會,結果陸美貿易談判後,大陸對全世界開放,對於台灣產業來說,損害很大。
 
賴正鎰強調,產業無法壯大,勞工就會失去很多就業機會,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區域貿易協定也進不去,終究會成為一個「孤島」,一般民眾雖短期沒有太大感覺,但就像是「溫水煮青蛙」,時間一長青蛙還是會死掉的,政府該負起應有的責任,讓台灣經濟恢復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