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0

你被高薪低報嗎?勞保局揪出17萬勞工被高薪低報

#勞保局 #勞保 #投保 #薪資 #勞退 #高薪低報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綜合報導

勞保局揪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撥高薪低報,近年採用前一年報稅資料進行查核,更貼近勞工實際薪資。最近報稅剛結束,勞保局即完成今年報稅資料比對,發現十餘萬勞工勞保與勞退提繳與報稅不符,將分兩批自7、8月起逕予調高,估計勞保投保薪資約有3.8萬家企業、12萬餘勞工逕調勞保及就保保險費,勞退則有4.3萬家企業、16.7萬餘勞工將增提勞退金。

為避免勞、就保及勞退薪資被雇主低報,損及勞工權益,勞保局皆會以報稅資料進行勞保投保薪資高低薪低查核,但以往皆以前一年報稅資料比對,查核勞工投保薪資、勞退提撥金與其年度收入是否差異過大,若發現異常,即逕予提高投保薪資。但由於前一年報稅資料等於是兩年前薪資狀況,時間落差大,勞保局事後逕予調高勞工投保薪資時,常被企業申請申覆。

勞保局執行「加保維新」專案,揪出不肖雇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勞保局執行「加保維新」專案,揪出不肖雇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2015年起,勞保局獲得財政部進一步授權,每年5月報完稅,即將報稅資料提供勞保局查核,縮短時間差,也較能反映勞工真實薪資狀況。

勞保局表示,今年透過財政部取得106年度財稅薪資所得資料,完成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繳金額等資料比對,總計勞、就保投保薪資單位約3萬餘家,逕調人數12萬餘人,亦即12萬餘勞工勞保投保薪資都可提高,每月增加保險費收入5千餘萬元。逕調勞退提繳工資單位約4.3萬餘家,逕調人數16.7萬餘人,勞工每月可增加提撥退休金8千餘萬元。

勞保局表示,由於逕調人數較多,因此將分二批作業,分別於7月1日、8月1日起按調高後之金額計收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勞保局強調,除了依法逕調,還會將被逕調單位列入後續的追蹤查核,如屬多次、連續被逕調等單位將辦理專案查核,經查核違法屬實即予裁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