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9

水稻保險 恐看得到拿不到

#水稻 #保險 #農業 #政策

黃力勉/台東報導

農委會首度開辦的水稻保險,僅半個月的保險投保期在7月底截止,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台東投保面積達到1420公頃,約占台東水稻種植面積的1/4強,保險還算踴躍,不過有農民指出,保單對農民相當不利,能理賠的機率非常低。

農委會首度開辦的水稻保險,投保期在7月底截止,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台東投保面積達到1420公頃,約占台東水稻種植面積的1/4強(黃力勉攝)

米廠補貼保費各異台東主要種植水稻集中在池上、關山及鹿野的縱谷鄉鎮,這次水稻保險農委會補貼5成的保費,台東縣政府補助5%,其餘45%的保費由農民及米廠協調支出,每個米廠補貼保費各異,池上農會幫農民支出20%的保費,農民支出25%,約667元,保單就能成立。

而關山農會的補助方式較廣,契作農民只要申請,農會就協助支出10%的保費,但僅有65%的理賠保障,如果農民願意支付25%的保費、約623元,農會就協助支付20%的保費,農民能獲得100%的保障,因此關山地區的投保面積達到1000公頃,投保踴躍。

關山農會指出,為了協助推廣水稻保險,才會有2個方案讓農民選擇,不過水稻保險期適逢農忙期,加上時間短促,部分農民忙到沒時間申請保險,因此仍有部分契作農民未投保。農業處:額外保障不過也有農民直指,投保根本就是浪費錢。

吳姓稻農指出,保險理賠基準,是過去5年平均收成的重量再乘以8成,低於8成的產量才有理賠,去年莫蘭蒂颱風侵襲造成農民損失嚴重,但產量也有平均值的8成多,除非非常嚴重的天災才會低於8成,且理賠金額也不會多。

農業處強調,保險就是給予額外的保障,保費與理賠門檻都是精算後所得,如果理賠門檻降低,保費就要相對提高,對農民也是一大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