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0

鄰近雲林石化區 許厝分校遷校政院拍板

#地方 #六輕 #橋頭國小 #遷校 #硫代二乙酸

記者陳瑄喻、林思慧、林志成/台北報導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鄰近石化工業區,以致學童體內有高濃度的硫代二乙酸,提高罹癌風險疑慮,引發遷校爭議。衛福部昨召開「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審查會議,專家在會中具體做出遷校建議,以確保學童健康。行政院決定在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10公里內 都該考慮遷校

除了許厝分校,衛生福利部同時也提出建言,認為六輕工業區10公里內的學校,都應該考慮遷校。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最新數據指出距離與學童體內TDGA的濃度有高度相關性,這是攸關當地民眾健康的重大事件,因此最後專家會議做出遷校的具體建議。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表示,經過三期研究顯示,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的TDGA平均單位濃度為150至200之間,而只要超過160就會讓肝功能指數飆高,進而影響肝功能。

而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影響最大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遷回距離六輕5.5公里的橋頭國小本校後,平均單位濃度從173降至147,暑假返校數值則為35,顯示環境對健康影響確實有疑慮。

5位審查專家經過一個小時討論,皆建議遷校。外界質疑,像是橋頭國小本校、豐安國小、麥寮國小也出現相同TDGA飆高,3所學校是否也該遷校?審查專家之一的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鑾英認為,即使是橋頭國小本校也不安全,畢竟濃度173和147的風險差不多,至少得距離石化區10公里才較安全,在這範圍內的學校,最好考慮遷校。

教育部表示,許厝分校62名學生,開學後將被安置到相鄰9.1公里的豐榮國小,每天有4班交通車接送。安置計畫需210萬經費由教育部負責,學生未來領的還是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畢業證書。

教部有準備 盼開學前完成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林全指示祕書長陳美伶召集相關單位針對「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進行了解。

陳美伶21日致電雲林縣長李進勇,因數據已顯示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暴露危害,雲林縣府將會配合中央處理遷校,並與該校學生家長溝通。童振源指出,教育部早就針對此事預作準備,本月5日便核定豐榮國小辦理教室環境改善及增購教學設施,18日完成發包,規畫29日完成。

希望能於開學前完成遷校,維護學童就學權利與健康。童振源強調,後續的汙染源調查、環境監測,與進一步關於敏感性族群的健康風險及流行病學研究,各相關部會也會積極推動。

許厝分校小檔案麥寮鄉橋頭國小舊許厝分校興建於1979年,占地僅100坪,師生卻達近百人,狹小不敷使用,台塑六輕與雲林縣政府因此共同斥資1億元,在距舊校2公里、距六輕900公尺處的林務局保安林,興建面積達3.4公頃的新許厝分校,2013年7月啟用,2014年9月1日因學童健康疑慮遷回到本校,2015年8月31日因家長堅持,學童遷回分校至今。(張朝欣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