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

蠡測2016年的「潑猴」經濟

#理財 #2016年 #經濟 #景氣 #經濟成長

主筆室

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各方看法認為應在1%上下,即使「保一」成功,也沒什麼好高興的,比起去年3.92%的年成長率,1%上下的成長率實在遜色太多。經濟預測「開高走低」的羊年即將結束,歲序輪到明年是猴年,大家都希望明年的猴子,能攀爬到大樹頂上,政策高瞻遠矚、經濟步步高昇、觀光高朋滿座…總而言之,對於明年經濟充滿著翻轉的期待。

今年經濟成長之所以大大不符預期,最主要是今年這隻羊的「牧草」少了許多,亦即台灣出口最主要的兩個區域:中國大陸(佔40%左右)及東協六國(佔20%左右),今年1-11月的出口分別衰退12%及14%,使得整體出口(以美元計算)衰退10%。

內需方面,前3季的民間消費年增率分別只有3.73%、3.55%及0.57%,導致1-10月零售業營業額年增率只有0.1%;資本形成方面,前3季分別是-0.44%、0.60%及3.10%,也是疲弱不振。帶動經濟成長的兩大引擎(內需與出口)都熄火甚至衰退,經濟成長當然難有起色,因此2015年初還呈現「三陽開泰」(第一季成長年增率達4.04%),到了第三季竟然「羊入虎口」(經濟負成長,年增率為-0.63%),全年經濟成長還能有1%上下已屬萬幸。

明年猴年的經濟會如何?從積極面來看,由今年第3季的資本形成年增率高達3.10%觀之,顯示廠商對未來景氣是樂觀看待,若今年第4季仍可維持相當的動能,明年經濟成長應較今年好轉。國際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包括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對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為2.0%,經濟學人的預測機構EIU則預測為1.1~ 2.1%,顯示國外預測機構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好轉持樂觀預期。

國內的主要預測機構包括台經院、中經院、主計處對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給予1.84%、2.27%及2.32%的預測數字,也都高於今年1%上下的數字。既然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都一致看好明年的經濟成長,我們是否可以確信台灣經濟即將走出谷底?可能不能太樂觀。

正如明年生肖年是猴年一般,猴子不是很安分的動物,爬上爬下,甚至高來高去,既然猴子也有掉下樹來的時候,經濟學家也有跌破眼鏡的可能,切勿因為各個預測機構的樂觀估計,而以為明年可以高枕無憂。何以對明年經濟不要太過樂觀?因為明年的不確定因素甚多,在在都會影響經濟成長。

這些不確定因素中,大多屬國外因素。根據台經院的研究,台灣經濟成長與國際經濟的相關係數高達0.7823,因此台灣經濟就像國際經濟海洋上的一隻小船,刮起大風大浪時,小船不但會被搖撼,甚至可能會進水,很難置身事外。

各影響因素中,第一個因素是各國的貨幣政策各行其是。美國已經在上週提高利率一碼,而且未來一年內預計每季持續提高一碼;然而,我國央行非但未跟進,甚至反向操作降息半碼。歐洲央行在更早之前,就釋出不但持續寬鬆,甚至將擴大寬鬆的訊息。

至於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由於經濟成長增速持續放緩,各界預期中國未來將繼續降息降準,擴大其貨幣寬鬆政策。換言之,由於各國經濟情勢不同,各國貨幣政策將各行其是,而使國際金融市場更為混亂;各大金融機不務正業進行套利的可能性,也隨之提高,勢將提高國際金融危機的發生機率。最近全球金融界正密切關注部分高收益債券停止贖回的情勢是否惡化,擔心另一個金融風暴的發生。

第二個國際因素則是地緣政治風險。今年的烏克蘭危機或許明年不致出現戲劇性轉變,但伊斯蘭國(ISIS)從今年震撼全球的法國大爆炸以來,其威脅似乎非但未降低,甚至在明年還有擴大跡象,這種不定時、不定點的威脅,可能影響全球觀光、貿易的發展。

另一個地緣政治風險則是南海問題,相關國家包括越南、菲律賓、中國、美國等。美國雖然國界不及於南海邊緣,卻以國際通行權為由,刻意挑戰中國的南海主權,雖然我們相信兩大國將會自制,但若稍有不慎擦槍走火,恐怕難以善了,事態會如何發展,更難以逆料。

第三個因素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及產業發展趨勢。由於中國市場占台灣出口近40%,若其經濟成長增速持續放緩,勢將使台灣出口鈍化現象持續發生;此外,大陸政府正在積極推動產業的進口替代,因而大力扶持所謂的「紅色供應鏈」,使台灣相關產業的出口首當其衝,受傷嚴重。

至於明年大選後的政局及經濟與產業政策是否會有重大變化,也難逆料。截至目前為止,兩大黨在經濟及產業的規劃都還不明朗,只聽到口號,沒看到政策,這是影響明年經濟成長的國內重要因素。綜言之,面對猴年的來臨,我們期盼明年的經濟成長如同各經濟預測機構所預估一般,是一隻活潑可愛的「潑猴」,而不是受到上列國內外因素衝擊,以致難以逆料、無法掌控的「潑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