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8

綠推經濟五法闖關 公投法讓步

#政策 #公投法 #經濟五法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17)日將召開臨時會,朝野立委嚴陣以待,由於雙方僵持在《公民投票法》等多項政治性法案,也讓包括《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等「經濟五法」,是否能在臨時會順利三讀,添加變數。

經濟五法包括上述境外資金匯回專法,以及《產業創新條例》、《工廠管理輔導法》、《所得稅法》、《海關進口稅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民進黨立院黨團規劃,本次臨時會將於6月17日至7月5日舉行,將處理包含公投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及五大經濟法案。為搶得臨時會的排案優先權,民進黨立委從周六(15日)就開始輪班守在立法院議場外,以期盼能在臨時會期間,順利三讀通過多達19項法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攸關台商回台,美中兩強持續談判,台灣經濟要持續發展,修法通過有其必要性;對於海關進口稅則,則牽涉到對日本、CPTPP的談判,不通過也不行。

由於本次公投法修法是公投與大選日期脫鉤、公投連署需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讓朝野黨團僵持不下,國民黨團放話「朝野氣氛不會友好」,恐影響經濟法案審議進度。對此,柯建銘鬆口,黨團不再堅持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重點在於中選會建立好防偽機制,這部分會在黨團大會進行溝通。

據了解,在野黨立委對財經法案大致支持,只有部分疑慮。其中,產創條例企業投資5G、智慧機械者,可抵減當年度營所稅5%或分三年合計抵減3%,部分立委認為應將導入智慧機械對勞工造成的衝擊配套納入、資安也該納入評估範圍,因此未獲共識,仍待朝野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