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2

宜蘭蘭陽溪防汛期改善堤防 民憂安全

#政策 #交通 #地方 #蘭陽溪 #堤防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蘭陽溪壯圍鄉沿岸堤防老舊,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今年斥資千萬元改善,日前在堤防內側挖掘長寬約4餘公尺寬的大壕溝,民眾擔憂影響堤防安全,建議另闢擋土牆。一河局表示,工程已陸續動工,預計8月完成基礎工程,期間會視狀況擬定配套措施。

宜蘭縣壯圍鄉蘭陽溪沿岸堤防補強工程正在進行,一河局未動工就先挖壕溝,引來民眾不滿。(記者林縉明/攝影)

新南村長林秀戀表示,目前正是防汛期,卻在堤防外挖掘一條深溝,還將土方堆放在河床,若遇到大水,恐怕土石會隨著洪水沖進村落,威脅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求盡快將土方運走。

一河局指出,蘭陽溪沿岸堤防已不符合現狀使用需求,先前就曾經差點溢堤,今年編列預算要將1300餘公尺的3米高堤岸增加到4米、寬度多1米,整體工程日前才動工,預計明年2月完工,挖壕溝則是前置作業,8月底前會優先完成。

鄉長簡文魁說,堤防改善工程應該在防汛期前施做,現在做有點本末倒置,但河床土壤已經開挖近1公里,必須盡快解決現況並停止繼續開挖,同時要妥善處理現有的土堆,避免產生沙塵暴影響民眾生活起居。

公所日前曾邀請一河局舉行施工說明會,一河局承諾未施工段會先行暫緩,但民眾發現施工單位卻已經悄悄完成剩餘100餘公尺開挖,痛批一河局「說一套做一套」。

一河局強調,工程進度是按照年度計畫排定,廠商在說明會前已經開挖,堤防基礎工程可望在8月中旬完成,施工期間若遭逢颱風或大雨,不排除要求廠商回填土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