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1

蔡英文執政半年 「清障礙、打地基」

#理財 #蔡英文 #林全 #轉型正義 #房屋稅 #居住正義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就任滿半年,民進黨忙著兌現競選承諾。繼不當黨產條例之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可望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一月還有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以及二月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前者涉及世代、不同職業的公平正義,後者則是全面性的制度改革;執政團隊幕僚表示,退休軍公教等團體勢必反彈,「承受得住,才有改革的實績」。

這位幕僚形容,過去半年,就是清除障礙及打地基,地基打得穩,自然會看到成效,明年上半年才會是觀察的時間點。

蔡總統上任後,包括政治、經濟到社會三大面向,相關政策和法案,多數在過去半年已陸續上路。政治議題,首推不當黨產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社會議題除年金及司改,到了明年五月,長照試辦上路屆滿半年。

經濟部分,產業創新五加二計畫,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四項已陸續上路,國防航太還在研擬,新農業及循環經濟將在年底呈報行政院。官員表示,由於明年景氣預期比今年更好,大環境會對政府較為有利,不過,經濟的成效,非一蹴可幾,但產業若有在動,將會反應在整體大環境上。

至於住宅政策所涉及居住正義,老舊住宅更新在日前拍板定案,月底推出實施方案,能不能解決居住問題,進而帶動產業活絡,執政官員也在密切觀察。

民進黨幕僚檢討指出,民進黨上台後,分別承受來自獨派、保守勢力和公民團體三方的壓力與挑戰,和三股勢力相對應的議題,不少還會牽涉到不同勢力之間的拉扯。

幕僚說,對立的兩股勢力,一來一往,「能不能有效突破,考驗民進黨的執政力道」。例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定黨產會不能處分國民黨帳戶,「獨派就看你怎麼做」;又如兆豐案、樂陞案時,「獨派天天盯著,辦得慢也罵」;此外,「不法辦馬英九,司法也挨罵」,不少民進黨立委深受其害,天天電話接不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