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桃市敬老金 地方盼調回2500元

#敬老金 #鄭文燦 #政策 #理財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綜合報導
 
桃園市65歲以上長者三節敬老金去年調降,從每次2500元降為2000元,不少長者希望調回原本金額,國民黨籍市議員周玉琴反映地方心聲,並指有意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市長的人也以回復原本金額當政見,盼市府研議。市長鄭文燦表示,調整有必要性,若維持2500元恐造成財政負擔,「當市長必須衡量有多少錢、做多少事,不必做發現金比賽」。
 
桃園發放三節敬老金多年,最早可追溯到1997年呂秀蓮擔任縣長時期,雖然2001年因財源不足未編,但朱立倫擔任縣長後,2005年又復編,春節、端午和中秋節可各領2000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敬老金有調整必要性。圖/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桃園加碼推出「桃園好市乘雙券」「數位桃園plus1000」2個方案。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升格直轄市後,三節敬老金曾調高到2500元,加上重陽敬老金2000元,每人每年最多可領9500元,但老年人口攀升,加上桃園審計處點名,鄭文燦去年宣布三節禮金調降,設排富門檻。
 
周玉琴表示,回復2500元是長者普遍心聲,有意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市長大位的彭紹瑾也以此為政見,代表民進黨內部也贊成回復,現在新冠疫情重創經濟,民眾生計大受影響,也間接衝擊長者照顧,希望市長能購審慎評估,多給市民一些小確幸。
 
鄭文燦在議會總質詢時被問及此事,他說,若不調降金額,明年度含重陽禮金預算將突破30億元。敬老金不是法定社福支出,勢必排擠其他項目補助,衡量財政及永續性,所以調回2000元,讓大家都能領到。
 
鄭文燦也說,市府除了三節禮金,還有重陽禮金,總額8000元仍是全國最高,有意參選者所提政見,他都尊重,但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桃園還有很多高齡福利及照顧政策在推動,「不必做發現金比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