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桃園砍敬老金補助幼兒 議員有異見

#桃園 #敬老金 #政策 #地方 #理財 #補助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3日推出育兒福利政見,喊出準公共保母和托嬰中心各加碼1000元,藍議員4日質疑,桃園過去就是因財政負擔大砍老人三節獎金引民怨,如今竟要在幼兒福利加碼,「老人比較活該嗎?」社會局長鄭貴華說,參選人政見不予評論,但省下的預算會持續精進老人福利。
 
國民黨議員徐其萬趁社會局工作報告指出,桃園為減輕育兒負擔,在中央補助準公共保母和托嬰中心8500元外,友善加碼1000和2000元,市長鄭文燦3日臉書發文提醒,同日同黨議員參選人林智堅也端牛肉,宣布當選後再加碼1000元,桃園準公共保母補助9500元、準公共托嬰中心補助11500元,質疑社會局有能力加碼為什麼面子不做給鄭文燦?林政見牛肉端出來未來有辦法實踐嗎?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3日推出育兒福利政見,喊出準公共保母和托嬰中心各加碼1000元。(蔡依珍攝)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3日推出育兒福利政見,喊出準公共保母和托嬰中心各加碼1000元。(蔡依珍攝)

 

議員徐玉樹也說,桃園過去屢遭審計處點名非法定支出過高,要求減少自辦福利,市府因而對老人三節獎金動刀,從每節2500元降為2000元,且祭出排富條款,引發民怨,如今林智堅又不當浮編加碼開支票,恐使財政更加艱困,砍老人補幼兒讓人無法接受,「沒有鄭文燦同意林智堅也不敢喊這政策!」
 
議員李家興感嘆百貨齊漲,銀髮長輩還得伸手要錢壓力大,希望還老人尊嚴。議員牛煦庭也認為,砍敬老金應該要有周全配套,提升老人福利如改善輔具運用等,而非挪用預算。
 
「社會局要實施的是政策,不是政見!」社會局長鄭貴華對參選人的政見不予評論。她解釋,老人人數每年增7%,2020年敬老金達21億,屢遭點名若不降低自辦福利,中央補助款會減少,去年減500和排富後已降為16.9億,感謝長輩們體諒,但老人持續增加,每年仍要增約2億餘元。至於友善托育補助去年補助7萬餘人約1億,今年平均每月近6500人、約960萬元。
 
林智堅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黃韋鈞說,友善托育政策重點是減輕家長扶養壓力,無奈國民黨試圖模糊焦點,將育兒、長者福利政策混為一談,強調托育補助是鼓勵家長送托給保母或機構,安心回歸職場,且「育兒三利多」政策是經過合理計算後提出,未來也會祭出長者福利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